星期五, 九月 26, 2008

害到郭素沁

我在《中国报》的文章,请指教

害到郭素沁

郭素沁被释放,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有一句带过,讲是马华的人报案,害到郭素沁被内安法令扣留。

郭素沁也拿出一份马来报章,里面有关于针对郭素沁报案的报道。报道当中,有张照片,两个男人拿报案书秀记者,其中一名被指是马华的人。

原来报案的是一名巫统议员的华人助理。他出来澄清:他不是马华党员,他报案也不是针对郭素沁,而是针对一份马来报章的报导报案,觉得这个报导可能导致社会不安。

至于那个照片中的“马华的人”,他也澄清当时刚好在警察局出现,碰巧而已。而且,马华也出来澄清,这个人以前是,现在已经不是马华的党员了。

至于这个人为什么已经不是“不是党员了”,没有人交代。如果是跟流行跳槽民联,马华正好可以反轰:是民联的人,害郭素沁的。马华没有反轰,可见不是。

如果只是技术上不是马华党员,这个人还是“心在马华”。如果他有什么行动害到郭素沁,人家说是“马华的人”害到郭素沁,看来也没有错。

所谓“树大有枯枝”,党大也会有白痴。一个政党,尤其党员很多的政党。就算是真的有党员做错事,根本没有什么大不了。

而且,这个也不只是马华才有的问题。行动党没有“枯枝”吗?那个“欢迎跳槽”的公正党,难道没有更多有问题的党员?

还好,马华行动党喊了几下,大家不谈这个了,总算没有转移掉重要的课题
。马来报章方面,转移重要课题的方式,就是大谈郭素沁的“狗食论”,很无聊,不过主要是不要我们去谈“内安法令”的不好。

可是,马华还是有份害到郭素沁的。这不是因为那个报案书,而是如果没有内安法令,郭素沁就不会被无理的扣留。

马华是国阵的成员。国阵又一直确保内安法令存在,而且还有时拿来用。所以,间接来讲,马华还是有害到郭素沁的,因为不想,也没有在内部除掉内安法令。

不过,这样讲很多人民同样害到郭素沁。很多人多年来明明知道国阵很爱内安法令,他们照样投国阵,让它执政。这是不是也是害到郭素沁?

害到郭素沁还不要紧,她一个星期就出来了。可是,多年来,多少无辜的人因为内安法令妻离子散、一生几十年完蛋。我们都有间接害到他们,因为我们允许内安法令一直存在。

我们要反省,我们做得不够。马华也有机会反省。不要一直告诉我们内安法令只要检讨,只要好好用就是好的法律,可以用来对付极端分子。这么多年了,滥用的时间还是最多的。

要对付极端分子,大把法律可以用。把他们提控上法庭就好了。用内安法令,证明根本没有证据,乱乱抓人。

不好的法律真的要废掉。人民一定要推翻死抱内安法令的阵线。马华如果坚持只要检讨,不要废除,人民就要知道怎样处理。

星期一, 九月 22, 2008

赖首相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赖首相

国阵308大选过后,根本没有改革。最近XX论风波、动用内安法令,以及首相署部长再益失望辞职的事件,是最好的证明。

之前马华民政的一些人,一直大声放话:如果巫统不改,马华民政要退出国阵。如果是讲真的,早就退出了。不过,政治人物就是会转来转去。

巫统如果不改?要观察多久?半年?一年?三年?一百年?没有设下时限,马华民政一直“观察”下去,“如果不改”的最后期限,恐怕要等到世界末日。

不过,好像有记者硬硬要问一位领袖,他说是到下届大选。不知道这个人的话,是否代表“党的立场”,还是个人意见。不过,下届大选可以是几年。目前很多很滥的表现,过后可以全面改革,还有时间,还有时间

要马华民政脱离国阵,是很多人的呼声。可是,这其实很残忍。脱离国阵,没有老大哥的照顾,两个老弟可以自力更生吗?

可是,要人民继续受到国阵的统治,国家制度败坏、经济没竞争力、治安很差、种族关系常常被玩,这样对人民也很残忍。

最好是对马华民政以及对人民都不残忍,怎样两全其美?大家不妨想一想。

马华民政看来已经决定是不要离开了。所以最近想出了另外一个绝世的好“理由”,留在国阵。马华民政希望首相快点换人,“换掉司机”,一切就很好了。

巫统原本就有交班计划,原定2010 年,还可能提早。马华民政一些人开始喊“换首相!”,像反对党一样“勇敢”。

不过交班计划是时间问题。而且首相现在内外交迫,非常辛苦。这些人只是乘机落井下石。乘人之危,好像不是“勇敢”,更像是“懦弱”。

马华民政有些人,这个时机这样讲话,还有一个更大的动机:“赖首相”。把这几年巫统的烂账,要首相一个人承担。所以,首相一换,等于“巫统改革”,马华民政就可以有理由留在国阵。

几年前,这些人还把首相捧到天上有,地下无,说什么是“现代包青天”。今天局势不妙,翻脸不认人,绝情到这样,令人心寒。

国家变成这样,首相当然要负很大的责任。可是,如果换了首相,巫统的种族思维和那套玩政治的手段,就会改变?

老二对这几年的糟糕情况,难道一点责任都没有?老二是否有承诺登上首相位子后,就会做出改革?没有。

马华民政一些人要我们相信,“交班计划”就等于“巫统改革”,当人民是傻瓜。

不过,人民不相信不重要。看起来,马华民政希望的,不是一个会带来改革的领导,而是一个强硬的领导;对待民联、其他共同敌人或是不听话的人民,不会手软,该用最有效的法律就用,党内外都怕他。

可是,这是人民要的吗?马华民政这些人的想法,最好不要传染给党的领袖。领袖最好也要有智慧,不要以为这种“障眼法”可以骗过人民,因为这反而会使人民更加反感。

星期五, 九月 19, 2008

再益辞职=坦然面对现实

南洋再度邀请我写专栏,不过这次是不定期的专栏,栏名:“巨变荃析”。欢迎指教。

再益辞职=坦然面对现实

再益在308 大选过后,受邀入阁,肩负进行司法改革的使命。其实,一开始再益就应该知道,此路必定万分艰辛。

再益受委入阁,当时普遍获得好评。然而,在同样一次的内阁从组当中,一些代表巫统旧势力的腐朽面孔,也同时获得重生。

可见,首相当时虽然依然还有一定的改革愿望,但却未必视司法改革为最高议程。

司法改革的工作艰巨。其中最大的挑战,乃是这必将触及执政党内部各个势力的利益。因此,遭到强烈的抗拒,几乎是必然的。

一个实质的司法改革必定牵涉到对1988年司法危机的翻案,甚至必须以1988年司法危机的检讨为起点。

然而,1988年司法危机的翻案,可能也会产生对前首相敦马哈迪历史评价的争议。虽然人们可以对过去抱有“既往不咎”的姿态。然而,以敦马的性格,任何否定其任内做法的言行,必将面对其猛烈的抨击。

敦马与当今首相决裂,早已浮上台面。对敦马而言,现任首相公然检讨1988年之危机,肯定意味着一种政治上的攻击。

然而,除非全面抚顺敦马意愿,除非司法改革的号从未吹起,阿都拉应该有清醒地认知:敦马之心,已难挽回。其尝试兴风作浪,动摇阿都拉的议程,也不可能有所逆转。

既然如此,敦马因素反而不应成为任何的考量。司法改革更加应该果敢前行。如果再益入阁数月,司法改革难行是因为考虑敦马因素,首相恐怕真的严重错判形势;对司法改革的失败,以及再益的失望辞职,要负起相当的责任。

当然,司法改革面对强烈反弹,敦马因素可能真的是其次。现今巫统内部势力,或许才是最大的阻碍。

我国具有英殖民地政府留下相对完善的政治体系。全面修复司法得工作纵使艰难。但任何对当今政法结构的改革,也意味着利用来进行政治运作的机会,相对减少。

巫统掌控国家超过半个世纪,对国家最大的影响,乃是扭曲重塑政法体制,成为巩固权力的结构。

在当前人民变天意愿强烈,替代选择声势浩大的当下,巫统内部希冀保留政法力量,必要时加以动用,维系政权;这恐怕是党内各派系的共识,甚至在国阵其他成员党当中,也有一定的默契。虽然在具体运用时的恰当性,这些势力可能会有分歧。

可见,如果分析巫统政治结构以及其历史际遇下发展出的政治文化,通过当今政府进行司法改革,或许一开始,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望。

没有人会批评再益为何不一开始就面对现实,无需浪费光阴。身为巫统党员,再益可以对巫统存有一定的情感。他在308过后受命整顿司法,也算是已经全情奉献于一个难得的改革契机,可以失望,但也可以无憾。

权力地位,从来无法天长日久,此乃铁律。阿都拉应该清醒认识这一点。因此,留下改革司法的英名或许是当下唯一可以追求的崇高目标。

再益虽然离去,但我国政治权力高度集中于首相。只要首相愿意在剩余的时间果敢执行政法改革:建立司法独立的机制、废除扼制人权的法律、铲除选举不公的状态,还媒体自由一个应有的空间,其历史地位,还是可以超越之前任何一位首相的。

再益的失望辞职,对于“是否退出国阵”举棋不定的马华民政,也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马华民政一直高喊“巫统必须改革”,不然考虑退出。当下,巫统当中的清流已经退出,巫统改革的希望和机会,到底还剩多少?

马华民政对于去留问题的最新交待,就是希望巫统加速权力转移:换掉“司机”。但新任领导对于改革,究竟有何承诺?马华民政是否仅仅希望一个强势领导的出现,痛击民联保住执政权?

马华民政,看来并非再益,对于国家改革的意愿与坚持,相当有限。若是如此,马华民政真的无需退出国阵。希望国家改革的人民,自然知道是否应该让这些政党继续扮演角色。

星期三, 九月 17, 2008

变天“半天吊”才会乱

我在《中国报》的专栏文章,请指教

变天“半天吊”才会乱

916大日子越来越近,国家好像很乱。

916本身不会乱,因为这不过是有国会议员跳槽,政府换掉而已。比起解散国会,重新大选,进入炽热选战,肮脏手段飞来飞去:鸡奸发誓“猪内阁”等等,这可能是比较不乱,又可以换掉政府的方式。

不过916 本身不会带来乱,可是利益受损的人,可能才是乱的根源。

目前的执政阵线-国阵,最可能是乱的根源。因为输掉政权,代价太大了。以前自己享受以及可以分给马仔朋党的利益完全飞掉;民联那套喜欢“挖旧账”的坏习惯,还可能使自己面对“吃咖喱饭”的命运。

有人讲,防止916 的方法,就是制造好像很乱的感觉。国阵政治人物之前就一直讲国家被916 计划搞到很乱,要人民反对这种引起混乱的方式,在中央执政。

可是,人民好像真的感觉到有什么乱。这些政治人物越讲越没有趣。因为只有自己心里害怕失去政权乱糟糟,人民没有什么。

但是 ,小心那些迷信513的人。他们可能认为,如果916 变天,用513反应就可以化解了。

简单来讲,你今天拉国阵议员跳槽,我现在就动用权力,宣布紧急状态,用内安法令抓人,关掉“搞事”的媒体。你说不合理?多元种族的国家,局势很容易变成脆弱,我们这样做,为了国家稳定,人民安全,不是吗?

可是513至少可能有一些人民被煽动,今天又这种现象吗?没有的话,小事化大,然后讲局势紧张了。这显然就是故意乘机玩臭。

今天朝野都有马来人,变天过后还是马来人做首相。马来人会反应很大吗?

民联打出的是不分种族的人民利益,不是敏感的种族问题。国阵要和他们斗“种族课题”,然后搞到局势很乱好像也很难。

所以,小小的旧事,无缘无故搞到满城风雨,可能就是要准备做些什么的了。

人民有智慧,就不用理这些夸张的表演。

所以916 本身不乱,是有些人的反应才乱。如果是这样,人们更要希望变天计划快快完成。拖下去,没有人可以担保巫统里面比较强硬肮脏的人,可能占了上风。到时就会乱。

星期六, 九月 06, 2008

没人放过阿末

我在《中国报》的专栏文章,目前阿末拒绝道歉,还提出一些理由。课题应该有所发展了。

没人放过阿末

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布拉欣乱讲话,说华人是“寄居客”,风波越闹越大。

行动党肯定不会放过阿末,因为这是个机会,证明“敌人”国阵是种族主义的阵线,自己才是人民应该支持的多元路线联盟。

马华民政更加不会放过阿末,因为这是自救的机会。

308大选过后,马华民政一直提出民联州政府问题多多,以为这样可以引起对民联反感,支持可以回流。可是,826巴东埔补选,华人区的反风还是刮到不像样。

这样下去,身为国阵成员,以后还要在华人区上阵的马华民政,一定感到情况很不妙了。

风头火势,阿末又这么不巧,乱乱讲话。马华民政肯定要给人看到立场坚定,甚至激烈,不能放过阿末。

不过,像阿末的例子,好像不是第一次发生。以前巫统大会直播,动作也好,言论也好,都有出现过很多的“阿末”。

马华民政这次狠批阿末,有没有诚意?有一点大家可以看看: 以前很多“阿末”出现时,马华民政也抗议,不过最后一定说,这些“阿末”发表的,只是“个人意见”,不是巫统整体的立场。

所以,批评“阿末”,最后变成间接称赞巫统其他领袖,或者称赞巫统“整体立场”中庸多元,向来如此。也就是说,巫统国阵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的,选民错怪了他们。

不过,没有人可以担保,阿末不过是比较直肠直肚,有话直说。他的想法,可能是很多巫统领袖的想法。只不过,其他领袖比较有“政治智慧”,懂得“不唱高调,只求成效”的道理。

贯彻马来人至上的政策,做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大声地讲,让“盟友”马华民政难做,很难在非马来人那里宣扬国阵多元中庸的“真正”形象?

就算民政真的做到,设立国阵内部对付发表极端言论的制度,那只不过对那些公开的言行有效而以。巫统会因为这样,改变“马来主权”的根本立场吗?不会。

让种族政治去荷兰,以后出现阿末这样的发言,我们都可以当狗吠,因为不用担心这种言论的精神会成为政府的政策。9月16日,我们可能有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