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9, 2008

再益辞职=坦然面对现实

南洋再度邀请我写专栏,不过这次是不定期的专栏,栏名:“巨变荃析”。欢迎指教。

再益辞职=坦然面对现实

再益在308 大选过后,受邀入阁,肩负进行司法改革的使命。其实,一开始再益就应该知道,此路必定万分艰辛。

再益受委入阁,当时普遍获得好评。然而,在同样一次的内阁从组当中,一些代表巫统旧势力的腐朽面孔,也同时获得重生。

可见,首相当时虽然依然还有一定的改革愿望,但却未必视司法改革为最高议程。

司法改革的工作艰巨。其中最大的挑战,乃是这必将触及执政党内部各个势力的利益。因此,遭到强烈的抗拒,几乎是必然的。

一个实质的司法改革必定牵涉到对1988年司法危机的翻案,甚至必须以1988年司法危机的检讨为起点。

然而,1988年司法危机的翻案,可能也会产生对前首相敦马哈迪历史评价的争议。虽然人们可以对过去抱有“既往不咎”的姿态。然而,以敦马的性格,任何否定其任内做法的言行,必将面对其猛烈的抨击。

敦马与当今首相决裂,早已浮上台面。对敦马而言,现任首相公然检讨1988年之危机,肯定意味着一种政治上的攻击。

然而,除非全面抚顺敦马意愿,除非司法改革的号从未吹起,阿都拉应该有清醒地认知:敦马之心,已难挽回。其尝试兴风作浪,动摇阿都拉的议程,也不可能有所逆转。

既然如此,敦马因素反而不应成为任何的考量。司法改革更加应该果敢前行。如果再益入阁数月,司法改革难行是因为考虑敦马因素,首相恐怕真的严重错判形势;对司法改革的失败,以及再益的失望辞职,要负起相当的责任。

当然,司法改革面对强烈反弹,敦马因素可能真的是其次。现今巫统内部势力,或许才是最大的阻碍。

我国具有英殖民地政府留下相对完善的政治体系。全面修复司法得工作纵使艰难。但任何对当今政法结构的改革,也意味着利用来进行政治运作的机会,相对减少。

巫统掌控国家超过半个世纪,对国家最大的影响,乃是扭曲重塑政法体制,成为巩固权力的结构。

在当前人民变天意愿强烈,替代选择声势浩大的当下,巫统内部希冀保留政法力量,必要时加以动用,维系政权;这恐怕是党内各派系的共识,甚至在国阵其他成员党当中,也有一定的默契。虽然在具体运用时的恰当性,这些势力可能会有分歧。

可见,如果分析巫统政治结构以及其历史际遇下发展出的政治文化,通过当今政府进行司法改革,或许一开始,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美好愿望。

没有人会批评再益为何不一开始就面对现实,无需浪费光阴。身为巫统党员,再益可以对巫统存有一定的情感。他在308过后受命整顿司法,也算是已经全情奉献于一个难得的改革契机,可以失望,但也可以无憾。

权力地位,从来无法天长日久,此乃铁律。阿都拉应该清醒认识这一点。因此,留下改革司法的英名或许是当下唯一可以追求的崇高目标。

再益虽然离去,但我国政治权力高度集中于首相。只要首相愿意在剩余的时间果敢执行政法改革:建立司法独立的机制、废除扼制人权的法律、铲除选举不公的状态,还媒体自由一个应有的空间,其历史地位,还是可以超越之前任何一位首相的。

再益的失望辞职,对于“是否退出国阵”举棋不定的马华民政,也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马华民政一直高喊“巫统必须改革”,不然考虑退出。当下,巫统当中的清流已经退出,巫统改革的希望和机会,到底还剩多少?

马华民政对于去留问题的最新交待,就是希望巫统加速权力转移:换掉“司机”。但新任领导对于改革,究竟有何承诺?马华民政是否仅仅希望一个强势领导的出现,痛击民联保住执政权?

马华民政,看来并非再益,对于国家改革的意愿与坚持,相当有限。若是如此,马华民政真的无需退出国阵。希望国家改革的人民,自然知道是否应该让这些政党继续扮演角色。

1 Comments:

Blogger Lum CS said...

TV2 What say you 2008-09-21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v1LSiQBTVY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pZNRkHzg4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FmQGRJ2m0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EYGtg_QeJg
你怎么說 再益辞职 内部改革 希望何生 Ikut Suka Aku BN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djkuF0y4g

他的辞职,也令马华部长难堪。别人能坚持原则,不惜牺牲乌纱帽,马华的名嘴,平时讲话掷地有声的翁诗杰你有胆跟随吗?廖中莱和黄燕燕,你们又如何

21 九月, 2008 23:44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