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3, 2009

提控不等于定罪

我在《中国报》的旧稿,请指教

提控不等于定罪


反贪委员会,几天前进行大提控,几名政治人物以及助理,涉嫌贪污,被提控。提控之前,巫统纳兹里部长,刚好也在国会,回答相关的问题。
他强调,有人指责反贪会,只是选择性调查提控民联议员和助理。纳兹里还提出数据,国阵被调查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他还问:难道要100%的国阵议员被提控,才算是公平?
这种数字游戏,讲到直接一点,根本是混淆人民的手法。国阵有更多人被反贪会调查提控,就代表反贪会很公平?
如果真正要用数据来证明反贪贿不偏袒,真正要看的是:国阵贪污的,有多少巴仙被调查提控?民联的又有多少巴仙?如果国阵有10000人贪污,被提控的有100人,那只是1%。同时,如果民联有1000人贪污,被提控的有50人,那却有5%。
按照这样的假设,单单从提控人数,国阵被提控的人数,好像比民联多1倍。可是,如果从巴仙来讲,民联被提控的,其实比国阵多5倍。
当然,上面讲的是假设的数字(虽然可能符合很多人民的观察)。不过,可以看出,纯粹提控的人数来比较,根本就是在混淆人民。
还有一点:被提控,不代表被定罪。之前阿都拉时代,也提控一些部长级的政治人物。不过,最后,法庭还是把他们释放了。问题在哪里?我国司法公信力低,难保不会有人民心里不会想:司法不够独立。
其实,未必要怪司法。负责提控的反贪会官员,可能做事随随便便,或者故意放水。法官也是要看证据的。如果提控的官员“不小心”漏掉一些证据,法官也没有理由乱乱定罪。
所以,如果看到反贪会提控国阵议员,就雀跃万分,大赞纳吉有决心反贪,这不是奴才心态,就是太天真。
另外,人民也要看看,到底那些被提控的民联助理,到底涉嫌什么样的“贪污”?几千块钱的活动拨款,还没有利用,也被提控。不是说小贪污就不是贪污。问题是:国阵更大单的案件,为什么及不理?
其实,在赵明福验尸庭上面,反贪会官员就承认,调查雪州民联政府的行动,是布城总部直接下令的。反贪会继续挖民联州政府痛脚,虽然很难才会找到一些小毛病,可是却让民联疲于奔命,无力全心拼政绩。来届大选,国阵就会说,民联更本没有政绩,要投国阵。
巴生自贸区的大单丑闻,向警方和反贪会报了很多次,可是一直没有行动。看来是要等atas指示,要提控谁不提控谁。如果不是翁诗杰需要这个课题来保住自己地位,如果不是林吉祥穷追不舍,可能早就不了了之。目前看来,陈广才和冯惠珠大难临头。
不过,难道整个这么庞大的丑闻,只是两个人“不小心”签错信导致的吗?真的没有其他人涉案?民众很难不这么想:有关方面不过是找两条涉及的大鱼提控,人民就不会太过要追问下去。不过,两条大鱼会不会不甘心,跑去“爆大镬”?有可能,不过可以“处理”的。
私下协议:如果乖乖不要吵,控最轻的罪名,甚至提控的时候放一点水。记得,提控不代表定罪。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