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3, 2009

国阵大胜

我在《中国报》的旧稿,请指教

国阵大胜

巴眼槟榔补选,国阵大胜。华巫印三族选票都回流。
目前局势,国阵形势一片大好。就算马华和国大党内部问题很多,老大哥巫统强大,各族的支持,都可以被拉回来。
这场补选,离开下届大选应该不会太远。所以,除非出现其他大事,看来国阵应该可以回到以前,一党独大。308政治海啸,看来变成昙花一现而已。
巫统这几天,还进行特别大会,不是像马华那样搞权力斗争,而是进行党内改革。有机会发言的领袖,都一再大谈改革”。
以前很极端的凯利,竟然提出马来人要放弃“马来支配权”,改成“马来领导权”。有人一定会说,这不过是玩文字游戏。不过,一些立场摇摆的马来人当中,这种说法,太好听了;既可以维持自己高人一等的位置,又不是欺负他族的封建主人。
巫统对于失去政权,很有危机感。因为,如果丧失政权,目前拥有的一切,完全泡汤。在我国,当反对党的命运是悲惨的。那种几十年执政,用尽手段对付反对党的,如果现在下台,情况可能惨上加惨。
所以,巫统真正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是有可能的。接下来的时间,大单贪污事件可能不会出现。一些民联提出,有利低下层人民的政策,国阵换个名堂,会拿过来做。对于非马来人,国阵会去执行开明的措施,连新经济政策也可能不久全面消灭。
所以,人民可能都想要学巴眼槟榔选民,回去支持国阵。但是,回想一下,巫统为什么会要改变?如果不是308海啸,令到国阵政权有危机感,他们会改变吗?
如果下届大选国阵大胜,回到一党独大的情况。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好的政策还是可以继续。但是,如果民联受到重创,很可能就会瓦解,或者回到以前不能威胁国阵的情况。
一党独大久了,最后变成怎样。所有国家的历史,都可以找到答案。腐败、滥权又会出现,可是那时,已经没有民联,人民已经没有选择了。没有能力的就忍气吞声,有能力的就移民。我们真的要这种情况吗?
看东西要看远一点。对人民最有利的,是真正出现可以随时换政府的两线制。要出现这种两线制,就一定要让执政几十年的阵线先倒台。
巫统特别大会中,副首相说巫统要像台湾国民党和印度的国大党,老店改革。他是看到了重点,这两个党都是下台后,才真正改革。人民要帮助巫统,经历下台的冲击。
实际上,虽然一些方面有改革。但是,不要忘记,大部分的事,还是没有改变的。比如,利用政府机关对付反对党、用种种手段控制言论等等。
不过,国阵就是看死大部分人民,关心的只是经济、民生以及表面上政府是不是宣传各族团结一致。人民不会在意太多民主法治人权的东西。
有人说这次补选是为民联敲响警钟。这当然对。不过,很多人忘记,真正应该被警钟敲醒的,反而是人民。民联垮掉,那些领袖最多失业,而且对他们个人还可能更好:不必担心中国阵阴招,不用担心成为下一个赵明福。
人民如果继续被洗脑,变成好像巴眼槟榔选民那样,我国重回一党独大的日子,不会很远了。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难道真得是民智未开?

01 十一月, 2009 01:48  
Anonymous 叶纹豪 said...

说得好。关键是在马来选民有没有对两线制优势的理解。要改朝换代,只有希望再一次的经济危机,或国阵分裂。

02 十一月, 2009 17:2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