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6, 2006

政客发飙的背后

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政客发飙的背后

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不顾形象,发飙攻击拿督翁诗杰,指他在揭发华小拨款被”干捞”事件上,欲自我标榜为捍卫华教的英雄。我国政坛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希山的指责,显得格外有趣。

之前希山副手凯利大谈“种族输赢论”、加入炒作“槟州首长论任制”甚至发表“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的言论,令人愤怒。马华民政原本欲以“赞希山、贬凯利”的方式应对。

奈何,希山在马青大会上虽笑脸迎人,但一转身就炮轰马青。在槟州马来人课题上,希山也不曾有任何缓和气氛的动作;反而抨击槟首长拒绝在课题冷却前会见槟巫统的决定,并揶揄许子根博士,“如果无法解决槟州巫青的不满,将来何以应对巫青总团的挑战?”

到底是谁在逞英雄,到底是谁在自我标榜为捍卫族群的斗士,只要我们的记忆力不会太差,应该不难判断。当然,记忆更好的朋友,还应该记得那些挥舞马来短剑“英雄”的画面。

最近种族政客兴风作浪,成为媒体公开的表演,华基政党当众挨打,极为难看。这些事件也并未依循国阵内部管道协商解决,令人怀疑所谓“国阵精神”是否名存实亡。

然而,此次翁诗杰被狠批向媒体揭露华小拨款被骑劫事件,违反内部协调的做法。可见,某些“精神“的实质不过是:符合某些人利益的时候方有效,不符合某些人利益的时候就可以视而不见。总括一句,希山向人民展示的正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政治。

此次课题本来也并非任何政治斗争,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官僚体制的弊端。希山身为教育部长,对于部门可能的弊病,看来没有进行检讨改革的意愿诚意。这原本就很可耻,还要对于提出问题的政治人物发飙,其政治品格,套用林敬益医生的话,真是“水准太低“。

中文媒体对于希山此次的发飙言论,有详细的节录,几乎所有言论,都颇堪玩味,在此列举一二:希山怒斥翁诗杰,对于他和黄家定韩春锦合作,为华小带来的“贡献”,“连谢谢都没说一句”。

言下之意,希山身为教育部长,为华小做得已经太多,皇恩浩大,竟的不到丝毫的感恩之情,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此推论,不仅翁诗杰要感谢希山,广大华社岂不也应如此?

华教现况是否真的如希山的观点,在其教育部长任内大为改善?普遍华社恐怕有不同的观点。不知与希山合作的华基政党领袖,有否代为传达?

一位领袖在希山发飙前一天还称赞希山乃一关心华小发展的领袖,并列举第9大马计划中华小拨款增幅惊人的事实;二人惺惺相惜之情,显而易见。发飙事件后,领袖也表示希山为人“尔雅”、“合理”,“不知为何此次大动肝火”,维护之情,义无反顾,令人动容。

在民主社会,政治人物不尽快划清界限,还要维护形象恶劣的政客,无异政治自杀。但马来西亚始终是马来西亚。在种族政治的现实下,翁诗杰秉持原则不亢不卑的作风虽然令人激赏,但看来反而是前途无“亮”;因为党外有巫统领袖“永远不会忘记他的所做所为”,党内则有一些“只在乎巫统领袖,不在乎华社权益”的政客。

星期二, 九月 12, 2006

终 结 种 族 政 治 正 在 此 时

我 在 南 洋 商 报 的 作 品, 请 指 教

终 结 种 族 政 治 正 在 此 时

这 一 波 的 种 族 政 治 纷 扰, 似 乎 比 以 往 的 几 次 都 来 得 持 久. 事 件 开 始 原 本 源 自 于 马 来 社 会 内 部 的 政 治 斗 争。 斗 争 当 中 频 频招 架 的 巫 青 团 副 团 长 凯 利, 正 面 对 敌 对 势 力 的 质 疑。 其 回 应 方 式, 就 是 开 始 发 出 种 族 性 的 言 论。

某 种 程 度 上, 其 转 移 视 线 的 动 作, 还 算 相 当 的 成 功。 巫 统 党 内 的 政 争, 似 乎 让 位 于 种 族 问 题 的 纷 扰。

凯 利 的“种 族 输 赢 论” 虽 然招 致 马 青 的 大 力 抨 击, 但 凯 利 似 乎 没 有 见 好 就 收, 反 而的 坚 决 拒 绝 道 歉。 即 使 如 此, 随 着 时 间 的 流 逝, 争 议 总 会 有 令 人 淡 忘 的 时 刻。

然 而, 凯 利 却 开 始 介 入 挑 动 槟 州 首 长 的 议 题。 更 以 逻 辑 及 数 据 皆 缺 席 的 议 论 方 式, 提 出“ 槟 州 只 剩 下 浮 罗 山 背 还 有马 来 人, 因 此 槟 州 马 来 人 确 实 被 边 缘 化“ 的 说 词。

槟 州 马 来 人 的 议 题 越 演 越 烈, 对 于 首 相 先 前 拒 绝 在 槟 州 施 行 首 长 论 任 制 的 宣 布, 无 疑 是 一 种 不 敬。 最 新 的发 展 更 有 巫 青 团 成 员 在 首 相 及 许子 根 博 士 出 席 的 场 合 拉 布 条 指 责 许 子 根“ 不 诚 恳“。

华 人 社 会 除 了 掀 起 抨 击 凯 利 之 流 的 种 族 主 义 者, 其 实 也 应 当 对 施 行 将 近 半 个 世 纪 的 种 族 政 治, 有 更 为 深 刻 的 思 考。 相 当 大 的 一 群 华 裔 群 众, 都 不 满 种 族 主 义 的 叫 嚣。 但 同 时, 又 认 为 在 人 口 结 构 及 选 区 划 分 不 公 的 现 实 下。 采 取 种 族 政 治 的 模 式, 才 可 能 巧 妙 的 争 取 华 社 的 权 益。

尤 其 在 现 任 首 相 上 台 之 初。 华 社 普 遍 上 认 为, 开 明 领 袖 应 当 可 以 合 理 的 带 来 改 变。 实 际 上, 在 种 族 政 治 的 大 前 提 下, 冀 望 任 何 的 个 人 就 能 改 变 全 局, 根 本 就 不 切 实 际。

华 基 政 党 向 来 动 员 华 社 支 持 的 方 式, 往 往 是 指 出 如 果 华 裔 对 华 基 政 党 的 支 持 率 偏 低, 就 难 以良 好 的 维 护 华 社 利 益。 作 为 一 种 呼 唤 华 社 支 持 的政 治 策 略, 这 种 说 法 或 许 有 一 定 的 说 服 力。 然 而, “ 水 能 载 舟, 亦 能 覆 舟“, 此 类 说 法 间 接 也 允 许 友 族 政 党, 在 华 基 政 党 支 持 率 下 跌 时, 侵 害 华 社 利 益。


来 届 大 选 对 当 今 政 权 必 定 是 巨 大 的 挑 战。 这 倒 未 必 是 因 为 种 族 主 义 者 叫 嚣 的 结 果。 事 实 上, 经 济 及 治 安 才 是 一 般 群 众 所 关 心, 并 且 对 现 今 政 府 失 望 之 处。 在 此 背 景 下, 华 基 政 党 如 果 还 一 再 把 华 社 支 持 与 选 票 挂 钩, 难 免 不 会 出 现 友 党 把 选 举 失 利, 归 咎 于 华 社 的 结 果。

实 际 上, 现 今 各 族 民 众 思 维 肯 定 已 经 有 所 转 变。 凯 利 之 流 的 政 客 未 必 就 能 获 得 马 来 群 众 的 支 持。 然 而, 真 正 的 挑 战 却 是巫 英 文 保 障 未 能 进 行客 观 报 导, 阻 碍 巫 族 社 会 精 神 发 展 的 进 程。

就 如 最 近 首 相 访 问 槟 州 的 行 程。 中 文 报 章 报 导 首 相 指 责 凯 利“ 应 该 理 解 槟 州 马 来 人 并 非 局 限 于 浮 罗 山 背“, 巫 英 文 报 章 却 指 出 首 相 训 令 设 立 保 障 马 来 人 利 益 的 机 构, 似 乎 认 可 槟 州 马 来 人 边 缘 化 的 立 场。

会 出 现 如 此 落 差, 并 不 能 完 全 怪 罪 媒 体。 实 际 上, 各 媒 体 并 未 错 误 报 导, 只 是 基 于 价 值 取 向 而重 点 选 择 不 同 而 已。 然 而, 政 治 领 导 人 对 于 种 族 性 叫 嚣 缺 乏 严 厉 明 确的 斥 责, 却 是 不 争 的 事 实, 也 是 媒 体 各 自 表 述 现 象 的 源 头 之 一。

在 这 一 片 种 族 政 治 的 纷 扰 当 中, 我 们 或 许 没 有 看 到, 马 来 社 会 一 股 替 代 性 的 政 治 论 述, 正 方 兴 未 艾。 新 论 述 的 挑 战, 乃 是 打 破 现 今 种 族 政 治 的 迷 思, 道 破 统 治 精 英以 种 族 为 名 榨 取 国 家 资 源 的 骗 局。

套 用 著 名 政 治学 者 刘 镇 东 先 生 的 用 语, 这 是 一 种 从“ 族 群 动 员” 到“ 阶 级 动 员” 的 范 式 转 移。 华 社 不 仅 不 应 自 外 与 这 股 潮 流 之 外, 反 之, 应 更 好 的 相 友 族 社 会 接 触, 及 分 享 社 会 发 展 的 精 神 资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