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6, 2006

政客发飙的背后

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政客发飙的背后

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不顾形象,发飙攻击拿督翁诗杰,指他在揭发华小拨款被”干捞”事件上,欲自我标榜为捍卫华教的英雄。我国政坛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使希山的指责,显得格外有趣。

之前希山副手凯利大谈“种族输赢论”、加入炒作“槟州首长论任制”甚至发表“槟州马来人被边缘化”的言论,令人愤怒。马华民政原本欲以“赞希山、贬凯利”的方式应对。

奈何,希山在马青大会上虽笑脸迎人,但一转身就炮轰马青。在槟州马来人课题上,希山也不曾有任何缓和气氛的动作;反而抨击槟首长拒绝在课题冷却前会见槟巫统的决定,并揶揄许子根博士,“如果无法解决槟州巫青的不满,将来何以应对巫青总团的挑战?”

到底是谁在逞英雄,到底是谁在自我标榜为捍卫族群的斗士,只要我们的记忆力不会太差,应该不难判断。当然,记忆更好的朋友,还应该记得那些挥舞马来短剑“英雄”的画面。

最近种族政客兴风作浪,成为媒体公开的表演,华基政党当众挨打,极为难看。这些事件也并未依循国阵内部管道协商解决,令人怀疑所谓“国阵精神”是否名存实亡。

然而,此次翁诗杰被狠批向媒体揭露华小拨款被骑劫事件,违反内部协调的做法。可见,某些“精神“的实质不过是:符合某些人利益的时候方有效,不符合某些人利益的时候就可以视而不见。总括一句,希山向人民展示的正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霸权政治。

此次课题本来也并非任何政治斗争,而且更为关键的是官僚体制的弊端。希山身为教育部长,对于部门可能的弊病,看来没有进行检讨改革的意愿诚意。这原本就很可耻,还要对于提出问题的政治人物发飙,其政治品格,套用林敬益医生的话,真是“水准太低“。

中文媒体对于希山此次的发飙言论,有详细的节录,几乎所有言论,都颇堪玩味,在此列举一二:希山怒斥翁诗杰,对于他和黄家定韩春锦合作,为华小带来的“贡献”,“连谢谢都没说一句”。

言下之意,希山身为教育部长,为华小做得已经太多,皇恩浩大,竟的不到丝毫的感恩之情,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此推论,不仅翁诗杰要感谢希山,广大华社岂不也应如此?

华教现况是否真的如希山的观点,在其教育部长任内大为改善?普遍华社恐怕有不同的观点。不知与希山合作的华基政党领袖,有否代为传达?

一位领袖在希山发飙前一天还称赞希山乃一关心华小发展的领袖,并列举第9大马计划中华小拨款增幅惊人的事实;二人惺惺相惜之情,显而易见。发飙事件后,领袖也表示希山为人“尔雅”、“合理”,“不知为何此次大动肝火”,维护之情,义无反顾,令人动容。

在民主社会,政治人物不尽快划清界限,还要维护形象恶劣的政客,无异政治自杀。但马来西亚始终是马来西亚。在种族政治的现实下,翁诗杰秉持原则不亢不卑的作风虽然令人激赏,但看来反而是前途无“亮”;因为党外有巫统领袖“永远不会忘记他的所做所为”,党内则有一些“只在乎巫统领袖,不在乎华社权益”的政客。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