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5, 2008

“以华制华”的政治话术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以华制华”的政治话术

大选将至,朝野政党骂战再起。其中,马华与行动党再次运用“以华制华”指责对方。
马华指责行动党,只敢到华裔占多数的选区竞选,不敢挑战巫统,削弱华人在朝力量,所以是“以华制华”。
行动党指责马华,与种族气焰嚣张的巫统同流,代理巫统争取选票,最后强化危害华族的种族政治,所以是“以华制华”。
“以华制华”是旧得不能再旧的论述。两党论述“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实际上却展现了无法突破格局的悲哀。
但悲哀的,并不仅仅是马华与行动党。两党沉醉于用“以华制华”指责对方,很难说不是一种政治计算。两党预期“以华制华”论在华裔选民当中,颇具市场。
“以华制华”是标签式的话语;作为政治文宣,其“优点”在于简单。而且如果论述成功,足以把自己捧为“民族英雄”,还有把敌人贬成“民族罪人”的道德杀伤力。
“以华制华”政治话语的简单,也恰好是它的问题:过分简化现象。“以华制华”论述的道德杀伤力,同样是其最应该被摒弃之处:因为这归根究底是一种种族性的思维。
“以华制华” 有其一定的笼统性,所阐述的现象可以是多元的。因此,或许并不存在“究竟马华,还是行动党以华制华?”这样非此即彼的问题。两党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符合“以华制华”的笼统定义。
客观民众要思考的,应该是究竟马华的“以华制华”,还是行动党的“以华制华”对人民更为不利?
人们还必须留意一个有趣的现象。2004年上届大选时,类似“以华制华”的论述其实相当少见。本届大选尚未正式开打,“以华制华”就成了交锋的焦点。
原因看来相当明显。2004年存在新首相效应,清廉政治的期待大于一切。到了2008年,历经过去几年嚣张的种族政治,华社对于种族威权,已经极度反感。
作为执政国民阵线的一员,马华要进行政治切割,是无可奈何的自保之道。指责行动党“以华制华”,战略上是以攻为守,至少避免行动党抢占道德制高点。另一方面,在华裔选区数目下降的趋势下,行动党又何尝没有自保的危机感?
政党只关注当下的自我生存,值得同情。毕竟,没有当下的政治生存,根本不可能谈长远的改革远景。
放眼当下,马华与行动党要撼动种族威权,恐怕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相互指责“以华制华”,不过是通过比烂斗臭来自保。
破除老树盘根种族威权政治,显然不可能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这是一个长远的工作。人们当下的思考,或许应该是:究竟哪个政治势力的自保,就长远而言会强化种族政治?哪个又可以就长远而言,朝破除种族政治迈进,哪怕只是一小步?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华社里有马华和行动党的‘以华制华',这个现象并非华社专有,回教社群里也有类似的相互指责,哪个政党就不必说了。大选在即,总有一些人在耍煽情戏,再自然也不过了。

25 二月, 2008 02:51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