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4, 2007

放火动机论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放火动机论

过去几年,国内种族主义气焰高涨,无论是种族性言论,还是具体政策,都令少数民族深感不满。在华社,这类行为,被说成是“放火”。在朝华基政党面对如此状况,只能疲于奔命,处处“救火”。
有人说,巫统领袖到处“放火”,目的在于削弱在朝华基政党的华社支持。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华基政党这几年表现奇佳,为华社争取极多的权益,令巫统倍感威胁。
这种所谓的“放火动机论”实际上,充满逻辑上的荒谬。比如说,在巫裔人口比例日益提升,选举制度尚未改革的状况下,巫统真的会因华基政党倍感威胁吗?
华基政党所谓 的“奇佳”表现,又是否符合事实?现实中巫统与华基政党展现的“主仆关系”,又要如何解释?
其实,只要稍作分析,不难发现,这种论述其实充满“党性”,意在呼唤华社的政治支持,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文宣。
华社既然对巫#统不满,作为伙伴的华基政党,自然会想与之切割自保。然而,在朝华基政党仰赖巫统以换取政治生存,已经是当下无可奈和的现实。所以,真正彻底的切割,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在此情况下,诠释巫统的放火动机,成了巧妙的应对之道。如果,巫统“放火”的目的在于削弱华基政党,这隐含着这样的前提:“华基政党才是抗衡巫统的最有效势力”。所以,结论是“华社选票应该集中,大力支持在朝华基政党”。
华基政党真的是抗衡巫统的最有效势#力?答案即#使不是否定的,也至少具有争议。“放火动机论”却把这个有争议的命题,当作定案前提,实际上是绕过核心议题的巧辩方式。
华基政党,与在野党抢占抗衡巫统的制高点,无可避免会出现自相矛盾的窘境。每一张投给华基政党的选票,将加入支撑国阵政权合法性。而国阵却是由巫统牢牢掌控的。
“放火动机论”机关算尽,看似可以获得“务实”华族的支持,令在野党难以招架;但实际上,“放火动机论”却折射出某些政治势力自我矮化的心态。
在“放火动机论”下,华基政党的定位是“救火者”,对于“放火”现象的探讨以及根本应对,其实毫无触及。
换言之,壮大“救火者”,也意味着火“放火”的现象依然会存在。社会陷入“放火-救火”的恶性循环,是否是人们应该期待的未来?
“放火动机论”的另外一个自圆其说的“论证”,就是:巫统放火,“结果”受害的只会是华基政党,在野党在华裔多数选区反而可以得益。所以巫统的动机,就是削弱华基政党。
“预期结果”,可否成为判断“动机”的依据?可以,但却不是必然,或是唯一的依据。
在巫统一党独#大,甚至可以施舍议席的状况下,个别领袖“放火”唯一动机就是争取党内的地位。
如果说这是不顾友党死活,可能还有一定的道理;如果说这是惧怕华基政党,有“动机”特意放火,未免高估华基政党地位。
其实,“放火动机论”不过是种族政治思维格局的产物。这种思维,是否真的能够确保少数族群的利益?还是我们应该投入壮大民主制度健全化的工作?这看来是当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转战报章了哦
呵呵
哗fm已经没提供在线收听了吗?

好想念哦!!

加油!!

18 十一月, 2007 16:40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