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8, 2007

这是一场关键的公投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这是一场关键的公投

对当今政府而言,默迪卡调查中心的最新民意调查,无疑捎来了大好的消息。虽然盛传反风大吹,加上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民间活动,政府不无理由担心民心思变,冲击来届大选之选情。
该项民调明确指出,58%人民对于政府施政感到满意,对于首相的满意度更是高达71%。回顾2004年全国大选,国阵国会议席的整体的票率是63.9%, 但赢得的国会议席却高达总议席数量的90.9%。
因此,如果这项民调满意度能够转换为来届大选的选票,国阵重即使无法获得如2004年般的佳绩,差异也不会太大。
这项调查是通过访问1024名反映西马人口结构的人民后,统计得来。统计样本的数量,虽然与总选民人口差距甚大,然而这却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公开性的民意调查。
调查结果也显示,人民目前最关注的焦点,是百物涨价以及生活费的上涨(20%受访者认为是影响国家的最大课题)。作为直接面对生活压力的群众,关注民生经济,自然可以理解。
预料,掌握国家资源的执政党,必定能够做出适当调整,确保民生经济的冲击最低,避免加剧人民的不满。
人民整体上并没有把对国家的关注,以更为宏观的角度看待,始终还是令人遗憾的。影响国家的关键,应该是人们最关注的层面。唯有如此,执政者方会认真看待以及诚心改善。
如果人民关注的仅仅是生活费,政府大可以为了选举,暂时压抑一些可以导致通货膨胀的因素。比如,维持多几个月的燃油津贴,直到大选过后。又比如,选择不允许大道公司提升过路费,由政府直接赔偿。再比如,加紧通过统制架构,短期内控制物价。
这些举措,短期内看似可以疏解民困,但是否有真的有助于整体经济的复苏?要一般百姓关注宏观经济,国际局势,或许有点不切实际,甚至要求过高。
然而,不把国家经济放在一个全球竞争的框架下看待,后果必然是对于某些现象的理解片面,易被误导。全球化竞争惨烈,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是提升,还是下降?种种妨害国家竞争的做法,是否依然存在?
来届大选,喜欢与否,都必定是一场关键的公投。这几年国家各领域风云起伏。曾经幻想当政者可以“听真话”,做出体制内改革的人们,如果还没梦醒,现在就应该梦醒。
国家体制的滥权腐败、政治领域的种族主义、司法独立的命运未卜、媒体自由、人权、选举制度等等的国家危机;人民的选票可以选择默许,甚至加速危机的恶化,又或许你可以选择明确表态,如法律界一样,大声呼喊“停止腐化!”(STOP THE ROT!)
对于民主选举,有人说:“别傻了,一切都是经济”。但在国家体制问题重重的国度,这一句可能更关键:“别傻了,如果国家体制败坏,经济真会好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