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1, 2007

什么关系?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什么关系?

马华不同领袖最近分别提出:与巫统的关系,“不是主仆关系”,“是兄弟关系”。两者看来无冲突,结合起来就是“不是主仆的兄弟关系”。
宣布“关系”性质有特定的局势背景,但有一点,人们还是感到非常纳罕的。提出“关系”性质的,似乎只有关系的一方。沉默或许比言说,有时能告诉我们更多。
当然,“关系”是什么?并不是双方说说就算,更不是单方说了就算。关键还是在于两者互动影响、沟通交流、协商协调的具体运作模式。
提出“兄弟关系”基本上是一种类比修辞法。马华巫统并非自然人,不可能有生物学中的血缘关系。领袖要提出的核心概念看来是:马华巫统的关系,基本上是如兄弟般对等的。
除了突显两者之间的对等性,“兄弟关系”似乎没有办法在给予人们任何有关两者关系的内涵。“兄弟关系”可好可坏,家庭纠纷争执,有时还会比和其他人的斗争更为惨烈。
即使“兄弟关系””融洽”,但我们还要看看兄与弟性格行为的性质。土匪之间也可以称兄道弟;但极力护短、文过饰非的兄弟关系,很难看出有什么正面意义。
以类比来阐述现况,往往会引起上述非非之联想。但即使我们不往坏的方面想,“兄弟关系”真的是政治运作当中恰当的关系吗?
国家治理,政治运作,最重要的就是人民基本权益的保障,以及资源的公平分配。这些,都有可以依循的公正原则。如今,执政集团成员党之间强调“兄弟关系”,显然这类原则在治国过程当中,是靠边站的。
“兄”有时释放一些利益给“弟”,并非诚心认为“弟”享有这些权利。“弟”对于“兄”的所作所为,极力维护,并非因为这些行为真当,而是仅仅因为“兄弟关系”情深义重。
即使是对等的“兄弟关系”,都可能引发以上种种问题,如果这种关系是不对等的呢?如果“兄”挟持“弟”的基本权利,以换取“弟”对国家体制破坏、公共资源掠夺行为的默许呢?
对于即将面临大选的群众而言,清楚认清结盟政党之间的关系,非常关键。在选票当中,人民投的一票,是投给政党联盟。既然是“兄弟关系”,不存在选“弟”不选“兄”之选项。
有人或许会说,在某些政治势力牢牢控制政权的现实下,与这股势力建立“兄弟关系”是唯一务实的做法。但是,短期的务实,未必代表长期的远见。
从宏观的历史视野审视,封建精英政体独尊都可能有结束的一天。这种结束,并非从天而降,而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如果短期的务实,换来的是威权政治生命的延续,这实际上是因小失大的。
紧拥“兄弟关系”的政党,人们或许不能全然否定,其依然可以扮演当下残余的历史角色。然而,人民应该理解,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权益的最佳方法,还是摆正“人民”与“政府”的“关系”,落实让“政府”成为仅仅是人民权利“受托人”的定位。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