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4, 2007

回归十年VS 独立五十年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回归十年VS 独立五十年

七月一日,香港欢庆回归中国十年。历经超过一百年英殖民历史的香港,香港市民甚至国外人士,曾经对其回归后的命运,有所顾虑。
但事实上,香港回归十年过后,基本生活方式依旧不变。香港似乎也能够良好的面对经金融风暴、SARS危机等等挑战。
香港的活力,不仅仅在于地缘政治的优势、地区人民的拼搏,英殖民地政府所建立的社会制度,基本上还是得记上一功的。
香港依旧是世界上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法治体系也基本上承袭了英国优秀悠远的传统。到过香港的人们,也应该能够深深体验,基本城市基本设施:交通、治安等等领域的妥善规划。
在相对后进的东亚国家,人民各方面的意识,皆相对薄弱。早在五四运动之时,就加以倡导的民主科学新文化,虽然不至于在东亚毫无立足之地,但广泛而言,却未必是人民根深蒂固的意识。
文化的积淀需要很长的时间。文化惯性发展的方向,更需要历史的机遇。香港有机会比世界大部分的历经更长的殖民统治,或许对于民族主义者而言,是一种历史的滞后。
然而,从人类历史进化,现代文明的扩散而言,更长的殖民时间,对于向香港这样的城市,我们能说不是一个较好的历史命运吗?
我无意歌颂殖民主义。实际上,在殖民主义发展的初期阶段,对被殖民国家资源以及人民极度的剥削似乎还是无可否认的历史事实。然而,当去殖民化大浪席卷亚非拉国家过后,世界的景观,包括殖民国内部的社会状况,已经有所改变。
应该说,西方世界并不是在跨入“现代”之后,社会发展就到达了“历史的终结”。普世价值的强化,国际格局的牵制,令香港在后五十年的殖民时期,基本上享受了与先进国家一样的发展;不仅经济,更关键的,还是社会制度。
或许基于远处眺望的朦胧之美,或许是那种“生活在他方”的情怀,使人对东方之珠有着甚至脱离现实的美好印象。
但是,作为一个行将庆祝脱离殖民统治独立五十周年子民,看香港,我们又在多出来四十年的自主时间里,做了什么?
理论上,英殖民政府遗留给我们的,是比香港更为完整的社会制度。我们的联邦宪法,对于整个国家运作,三权分立,基本自由,都已经非常完整。
曾几何时,独立后的司法也依旧可以和英国媲美,而今人们对于司法的信心是否依旧?我们的国会基本上按照英国的模式设立,但执政党部长议员们的低俗话语,能不令人痛心国家制度被蹂躏的悲哀吗?
治安、教育、媒体、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种种败坏,是国家独立五十年应该自豪的吗?
国庆五十年,看来大型庆祝典礼难免,但我们是否也应该同时进行国家发展命运的深刻反思?如果不能,欢庆不过仅仅是令人暂时忘却现实的狂舞。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