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27, 2007

歌功颂德才是金?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歌功颂德才是金?

马六甲多媒体大学主办,首届世界华语大专辩论会,在6月23日圆满落幕。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俄罗斯等等地区的队伍,与马来西亚的几所大专竞逐,是史上最多各国大专在同一赛事碰头的盛事。
马来西亚大专在此次赛会表现突出,尤其是马来亚大学,更是一举夺下全场总冠军以及全场最佳辩论员的荣耀。
华语辩论在马来西亚年轻大学生当中,日益受到欢迎,算是一件好事。虽然,仅仅是一种竞赛,辩论比赛对于参与者的要求,是时事的理解,辨析的能力,以及说服力的考验。
对于极需建构一个成熟公共议论空间的大马社会,大学生如果在以上方面,能够有所加强,至少对于往后参与公共议论,做了能力上的准备。
此次赛会也特别与国营第二电视《你怎么说?》节目合作,在赛会现场录制一期议论节目;节目主题非常有趣,谈的是“华人还相信沉默是金吗?”
当晚嘉宾之一高教部副部长拿督翁诗杰,提出其个人在体制内如何超越限制,依然发声。他与其他嘉宾也一同指出,在资讯自由流通的时代,封闭议论已不可行。
有鉴于此,政治人物应做的,就是强化本身面对群众,公开论政的能力。这是社会民主化的必然要求。
遗憾的是,环顾我国政治现况,翁诗杰的观点,至少目前,都不算主流。部分华基政党领袖大力赞助大专辩论活动,是可喜的现象,也非常值得表扬;但实际上我们还是看到许多其他领袖的言行举止,都与公开议政的风气背道而驰。
就以目前备受关注的治安课题而言,当有关方面开始指责媒体炒作之时,翁诗杰是唯一公开赞扬媒体报道治安课题的领袖。其他领袖对于媒体功能的冷淡,或许是基于内心尚存当政者期望“报喜不报忧”的封建政治观。
相较十几年前,政治辩论虽然已经相对的普及,然而参与的执政党领袖,始终局限于屈指可数的那几位而已。许多领袖往往指责反对党的辩论邀约,为“捞取政治资本”的行为,所以“不屑一辩”。
反对党动机为何其实是次要的。如果辩论的议题攸关公众利益,论点的交锋只能令人民更理解议题,更能积极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不愿辩论的借口可以千千万万,但在人民的眼中,那只能是极为难看的政治逃离。
如果执政党领袖基于自身权位,而不愿意与敌对政党辩论,这已经是劣质政治文化的展现。更令人遗憾的是,目前还有领袖要对自身党内草根基层的下情上达,有所限制。
领袖所属政党的草根基层,提出社群意愿,是善意提醒,是在非批判性的氛围下,对领袖表达殷切冀望。如果基层提出“希望政府承认统考文凭”都不行,反之只能“赞扬我党领袖在教育方面的贡献”;这种言论限制,展露的是只想听见“歌功颂德”的傲慢作风。
实际上,现在许多政党的领袖,掌握实践健康政治文化的能力有限,面对公开议政的社会要求,实际上是连头也不敢抬起来的。就不知道政党自我更新的机制,能否确保某些腐朽的政治傲慢,只是政党发展的暂时性滞后现象?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