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7, 2007

人力垃圾场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人力垃圾场

公务员大幅加薪,引发巫青团副长凯利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检伟之间的隔空对骂。

在政府宣布公务员大幅加薪后,潘检伟提出政府多年来允许公务员大军人数一再的剧幅增加。单单在2000年到2006年间,公务员人数就剧增23.5%。

政府也曾经非常直接的训令公共服务局吸纳失业大专生。在没有特别理由之下,公务员人数剧增,极可能是因为许多大专毕业生竞争力低落,无法在私人界立足。

公共服务收容这等低素质人力,形同“人力垃圾场”。政府前首相时期执行的私营化政策,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减轻公共服务的负担,并也曾经规划降低公务员人数。

大幅增加公务员人数的举措,显然与此背道而驰,并且浪费国家资源,更凸显在种族主义政策下,国立大专教育病入膏肓的残酷现实。

潘检伟的观察深刻,所点出的问题,也正是国家在面临激烈国际竞争时,不得不面对处理的问题。

反之,凯利没有提出政府增加公务员人数的理由,没有理性回应公务员人数剧增所可能引发的课题,而只是抓住“人力垃圾场”的字眼大作文章。

凯利指责潘检伟言论涉嫌种族歧视,还侮辱公务员,要他向全国公务员道歉。 凯利和潘检伟同是英国牛津大学的毕业生,此次正面交锋, 引人注目。

但比较两者,一者以国家发展资源规划为出发点,既关怀公共领域效率,又点出大专教育问题;但另一者却大玩文字游戏,对实质议题避实就虚,煽动种族情绪,两者优劣马上高下立判。

在百物腾涨的今天,公务员加薪自有其合理之处。然而,公务员薪金毕竟来自全体人民的各类税收,也就是老百姓的血汗金钱。公务员体系效率与资源规划是否合理?人民肯定有探讨质疑的权利。

人民税收被大幅运用于在学术人员聘任以及招生标准都不公正的国立大专体系;这些享尽国家资源的群体,毕业后还要接受人民税金喂养。这种“现实”,对于饱受生活压力的其他国民,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人力垃圾场”在我国出现,有其结构性的原因。而“人力垃圾场”,看来似乎不仅仅存在于民事服务领域,政治领域也有。我绝非特指任何人,但原则上,那些玩弄种族主义,还贼喊捉贼的人,实是政治上的“人力垃圾”。

政治主导社会的方方面面。当政治“人力垃圾”掌握政治资源,各领域必然也出现“垃圾化”的现象。比如,崭新的公共建筑纰漏连连,就是建筑领域“垃圾化”之症候。

公务员获得加薪,各界不忍泼冷水,只说些“希望效率提升”的门面话。首相业明确指出“加薪”无关“大选”。

的确,公务员加薪与否,真的不应成为选民在普选时的考量。真正应该成为考量的,是民事服务结构是否有所优化;以及更重要的,种族主义政客是否继续影响国家施政。

2 Comments:

Blogger euca said...

thanks for ur view,is such a sharp and useful points to be considered.the sense of awareness n shamful is indeed lacking inour society nowadays.
regards,
yc

28 五月, 2007 14:52  
Blogger CYee said...

公共服务素质差原因有几点:
(一)服务态度不佳。无法达到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二)迟上班早下班。这种服务态度实在要不得,简直是白拿薪金上班混日子!就说我家附近的图书馆,明明写着美第二和第四个星期六照常服务的却没开。
(三)贪污及手续时间长。为了能尽快办好手续,有些唯有给“台下钱”。要有甜头才甘心服务,是身为服务人员该有的态度吗?!再不然就是以薪金低为由,抽取“佣金”。
希望公务员在加薪后能改善其恶劣的服务态度和不良习惯,为民服务。

31 五月, 2007 00:11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