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20, 2007

治安问题种族化?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此为原稿,刊登时已被大幅删改,不成形状。经过一番看似轰轰烈烈的“拼治安”活动,新山华团领袖日前口径似乎大改。收编华团的好处,就是可以在这般状况派上用场。报章也似乎配合努力使问题降温(不知是否收到到“提醒“?)。马华“不要一味指责警方”的说法似乎成为主流。增派400名警员,恰好是“看似”关注民生的动作,但效果如何,大家心照不宣。正如文章某段预料,执政者用各手法压制议题,看来还是成功扑灭公民运动的星星之火。悲哀!

治安问题种族化?

新山接连几宗劫奸案,引发当地居民空前愤怒,并发动数个活动,促请有关当局正视治安败坏的问题。
治安问题严重并非只是最近的事,更不是仅仅局限于新山地区而已。每当严重罪案发生,警方都曾信誓旦旦,要尽快破案,还社会一个安宁。
然而,大部分的事件似乎都是不了了之。人民群众,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总不能时时监督治安维系的工作,倒是应该执行任务的单位,才应该兢兢业业,确保基本的治安维系。
很遗憾的是,我们还是不时被一些严重罪案点醒,其实治安从来没有改善过。此次,新山华团号召人民强烈表态,可算是人民忍无可忍集体心理的行动展现。
新山华团固然是华人团体,然而治安问题却是全民问题。为什么此次运动似乎只有华人社会关注?不能全怪华社。基本上,巫英媒体是否对于此次的治安败坏问题,有足够的报道?是值得人们探讨的。
有政党领袖“警告”:治安问题不应种族化,以免带来其他的危险。这听起来非常吊诡,不仅因为发言者本身就来自单元种族政党;更重要的是:问题之所以演变成华社孤军奋战,似乎与种族政治的结构,不无关系。
从政治利益的角度而言,治安败坏毕竟对于执政者的公信力,是有负面影响的。所以,此次事件受害人是华人,实属不幸,课题在华社延烧似乎已经无可避免。
执政者能够做的,就是确保选民人数更多的族群,不会同样关注此次的治安争议,更不会同样加入争取治安的社会运动。简单而言,就是设立议题关注和社会运动的“种族防火墙”。
政治利益,有时确实与社会公义,甚至人民基本的生活保障,起着冲突。执政者的决策,在两者之间做何取舍,恰好显示其究竟是利己为重,还是真正的关心人民?
前几天,群众自发的在柔佛州务大臣官邸和平情愿,警方效率奇佳,封锁、围堵、解散人群,还逮捕了两名非政府组织的成员。据报道,警方指两名人士涉嫌参加非法集会,“煽动华人侮辱政府和警察”,因此触犯《警察法令》和《煽动法令》。
指控的证据没有公开,人们自然无法判断其可信程度;又或者真的没有其他理由,就仅仅是因为出席群众都是华人,所以就是“煽动华人”?倘若如此,究竟是谁以种族角度看问题,把问题种族化?
对于执政者以及警方而言,目前的风头火势,要做的首要是把问题锁定在华人社会,然后做些“看似”关注民声的动作。经过时间的流逝,一切还是会归往昔。如果还是不行,就指责某些媒体炒作,“提醒”媒体要“慎重”,并打出“维护族群和谐”的招牌,逼人民就范。
公民社会素质欠缺的人民以及社团,看来最终还是难以招架这等攻势。但如果此次社会运动没能真正明确表达人民心声,无法真正促成警队实质改革,严重罪案还是会不断发生,我们只能祈祷:下一个受害人不是自己。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