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2, 2007

公民行动惩罚种族主义银行

刊载于《南洋商报》的作品,请指教

公民行动惩罚种族主义银行

原本,以一个自由市场的逻辑而言,马来亚银行以及马银行要自设指南,限制只与有土著股权的律师楼交往,那是他们自家的事。

在理想的情况下,银行执意推行种族歧视政策,只要市场发挥力量惩罚,此等银行自然难以立足。

然而,引发此次争议的马来亚银行,却属于官联机构。此外,从独立至今,我国银行业发展遭受政府大肆干预,已面目全非。近几年,为了应付全球化的挑战,国家主导银行合并的过程,使国内银行业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

这当中是否纯粹是为了应对国际竞争,还是同时具有贯彻种族主义经济分配的隐议程?人们心照不宣。

基于政府的护航,消费者或者市场惩罚歧视性种族主义银行的做法,看来难以短期内奏效。政府干预以破拨乱反正,看来还是比较直接的做法。然而,要求种族威权政体,介入干预官联机构的种族主义政策,实际上充满吊诡。

对于为内阁介入,我比较倾向相信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的分析。林氏认为,此乃依约州议席补选,国阵流失华裔选票的效应,使政府不得不显露“开明”的形象。

然而,所谓的收回成命,不过是把明文规定剔除。实际上,落实歧视性政策,早已是各官联机构的一贯作风。马来亚银行还是可以,也极有可能以不明文的方式,继续贯彻种族歧视的政策。

另一涉及此争议的银行:大马银行,公然否认执行类似马来亚银行的措施。但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却揭露:实际上马银行确实发出公函,提出可能撤销没有土著合伙人律师楼的指定银行律师地位。

大马银行公然发表与自己发出之公函矛盾的说辞,事实上形同欺骗公众,公信荡然无存。这极可能显示,无论是马来亚银行,还是大马银行,目前的做法不过是尝试“避避风头”而已。

其中一位公开揭发马来亚银行偏差的马华领袖吴心一医生,今天呼吁各方停止讨论此一课题。然而,事情真的应该因为内阁的训令,就告一段落了吗?

华基政党显然希望,就成功争取内阁下令而邀功;因此,也显然希望争议的发展能够“见好就收”。马青没有采取“陈业夫模式”对待涉及的银行,也应当是深知争取努力的“局限性”,非常“务实”。

然而,争取的结果如果只是换来“门面功夫”,实在没有人应该沾沾自喜。反之,在某种所谓的“方程式”下,某些族群可以轻易的被某些“门面功夫”蒙蔽,这实际上更像是人民权利的一大倒退。

企业实施歧视性政策,问题绝对没有了结。公民社会是时候采取行动,以明确表达社会对于种族主义的不满。杯葛抗议虽未必有一时的成效,但却是社会动员以及意识提升的必要动作。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