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5, 2007

马接补选观察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马接补选观察

马接补选成绩出炉,国阵大胜,行动党只能获得微不足道的选票增加。如此战绩,可以解读的层面很多。其中,竞逐双方的选举文化,或许是此次补选最值得观察评析的面向之一。

无疑,国阵在地方性的选票巩固,做得相当出色。但毕竟,这场补选还是获得全国性的关注。因此,选战过程中的所展现的政党文化,对于各自政党的宏观发展,甚至在全国人民眼中的形象,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选战初期出现的“政治辩论”风波,出现的是双方喊话,然而,却不了了之的现象。我在之前的评论当中就提出,马青开出各类条件,可能令人感觉有意逃避辩论。过后发展,马青果然还是坚持要在寰宇电视《就事论事》节目辩论,而基于挡期,无法在选战期间进行。

其实,马接补选期间,有报道指出,行动党曾经自设擂台,邀请马青进行辩论。报道也指出,马青领袖也答应迎战,但却临时爽约。

我们无法从媒体报道中得知当时的实际状况是否如此。双方也没有在事后对此进行跟进或澄清,我们只能从马青总团长自称为“方世玉”,可以战胜“雷老虎”的喊话当中,模糊的理解状况。

近来进行多次跨族群公民活动的“动力青年”,这次也举办“拜访马接”活动。动力青年也在马接安排,让各党年轻领袖,进行“政坛新秀政治辩论”。

据说,活动最后因为马华年轻领袖未能参与而告吹,而改为举办“人民论坛”,由各界人士发表关于白小、新闻自由、大专法令等等课题的意见。

年轻人关心政治,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却听到一些,要大专生“好好读书”、“担心被某些政党利用”等等腐朽言论。马华也指责“动力青年”在补选期间提出如白小等课题,对马华不公。

“动力青年”是一个无党派的组织。所筛选的议题,其恰当性人们自然可以检验。如果这些是有关国家人民的议题,在原本应该以政见交流为主轴的补选期间谈论,不仅不是问题,而且非常恰当。

如果说谈论一些课题就会对马华不利,其实暴露的正是在这些课题上,马华无法提出令人信服的理据,因此必须加以回避。

此次补选的另一插曲,乃是刚刚获得全英羽球桂冠的古陈双打组合,莅临马接进行表演以及签名。身为文青体育部副部长的廖中莱,被人非议滥用职权。

廖中莱辩称那是马接民众要求。但是,在补选非常时刻特别安排,毫不避嫌,显示某些领袖对于公权力的妥善运用,似乎欠缺健康政治伦理的观念规范。

从总体而言,马接补选无法令人看到华社政治有任何正面的发展。选举结果国阵大胜,也意味着此类竞选文化、政治文化,将得以延续滋长。然而,任何政党最大的损失,是丧失制度及文化革新的契机。

在选战的激情之下,我们还看到有些原本可以是“政治清流”的人物,在政治现实下的质变。补选其实不仅是对抗敌对政党,更是确立党内地位,以及追求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要抛弃“清流”作风,投入现实政治的龌龊,发表粗暴的政治语言,才能确保党内地位,显示了劣质政党文化的积重难返,更是整体社会的悲哀。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