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6, 2006

克力斯之争

我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克力斯之争

马青与民主行动党的部分领袖,近来针对“克力斯”剑掀起骂战。前些时候巫青团长希山,在巫青大会,再度高举“克利斯”之剑,并且还拔剑出鞘,引起多方面的不满。
在巫青大会举行之前,今年马青代表大会上,就曾大力抨击巫青大会去年出现挥扬“克力斯”的画面。但是,今年巫青团可谓变本加厉。
本月初,马青领袖“礼貌拜会”希山,过后传出希山理解别族感受,强调捍卫各族的言论。行动党指责马青认同希山拔剑的诠释(拔剑=捍卫各族权益/各族团结的象征)。
马青总秘书魏家祥博士抨击行动党,是在对马青进行政治抹黑,并形容行动党为“政治墨鱼”。行动党当然也作出不少的回应。
马青或许没有明确的认同希山的诠释,但是希山肯定没有认同马青代表华社传达的观点。明年巫青大会,会有何种面貌,自然可以预知。
政党之间的党性喊话,互相标签抹黑,固然精彩,但我们却不应因此模糊了议论的焦点。
挥舞“克力斯”引起各族不满,是不争的事实。希山无须马青“礼貌拜会”的告知,都不至于毫不知情。
“礼貌拜会”不能带来希山的“醒悟”、道歉或者至少承诺不再重犯,展现了马青的无力。对于本地政局有所认识的人们,应该可以谅解马青的处境。
把“挥舞克力斯”争议,说成各族文化理解差异,等于指责今年马青大会的代表及领袖,在没有充分理解各族文化差异的情形下,胡乱发言。这无疑是对他们掴了一记耳光。
然而,马青选择针对“克力斯”发言,除了展现了愿意为华社传达心声的意愿,主要应该还是因为这是一个形象相对鲜明的事件。
华人社会甚至马青,如果仅仅是对“挥舞克力斯”,“情绪”受影响,反应未免流于感性直觉,甚至肤浅。
实际上,华社以及马青抨击“挥舞克力斯”,其实应该是意在针对其背后的种族霸权结构。
选择抨击“挥舞克力斯”,而非直接针对种族霸权结构进行攻击,在策略上,可能是意图以委婉的方式,忠告友党:种族主义已经过时。
希山的反应,对许多人而言,令马青大为难堪。希山及其幕僚,也可能会认为,对“挥舞克力斯”的重新诠释,是四两拨千斤的巧妙手段。然而,这其实也意味着他无意间质疑了强势族群霸权的合理性。
如果可以认识到这点,再加上一定的分析论述能力,马青领袖应该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展开化解种族霸权的工作。然而,马青却选择把炮火对准行动党,严重失焦。
部分消息也指出,希山以教育部长身份,为华小带来三项“好消息”,是马青“礼貌拜会”的成果。
如果真的如此,这意味着马青的“礼貌拜会”,已经把“挥舞克力斯”事件与华小建设,加以挂钩。这无疑是把华小,进一步的“政治筹码”化。
华小的“政治筹码”化,是华文教育无法健全发展的根源。同时,如果华小一再成为“政治筹码”,马华公会的政治运作,也会处处受限。
对于身处党派之外的人们,马青对行动党的攻击炮火越猛烈,就越显露出自身,对于应对“挥舞克力斯”事件的能力局限。
当争议沦为马青和行动党比较“何者为华教筹款更多?”时,马青形象更是严重的破损。这一切真的原本无须如此。马青缺乏的,是在政治言行之前,更为慎密严谨的形势判断。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