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14, 2006

粗暴政治压倒理性学术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粗暴政治压倒理性学术

土著股权,作为新经济政策的实施目标之一,向来都成为巫统得政治论述之一。当新经济政策于1990年届满时,巫统主导的政府一直都以土著股权未达目标的目标为理由,执意继续贯彻新经济政策的措施。
近两年,种族主义气焰日益高涨,谈论国家经济分配成了种族主义政客利用操作的议题。去年巫青团代表大会除了有高举马来剑的画面,其中一个中心议题就是要求政府,从新正式的实行新经济政策。
到了今年,种族主义政客更是掀起“边缘化”论述的风潮。实际上,此一论述(说“论述“恐怕是太抬举了,应说是“叫嚣”),也和巫统政权欲以种族号召,重夺所流失的政治支持有关
在此情况下,亚洲策略与领导学院属下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提出质疑对于官方土著股权占有率的数据,必然会引起政治上的反弹。该报告提出土著股权占有率估计已经达到45%,而非官方宣布的19%,远远超越新经济政策的目标。
对于决定国家政策的重要数据,国内社会学界有当仁不让的探讨职责。国内国立大学林立,多年来竟在此领域没有显著的学术成果,令人失望。当然,如果不能做到先知先觉,至少在跟进评论方面应该不能缺席,但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这方面的探讨,除了指责报告“具有政治意图“的喊话。
巫统领袖会如何面对这份学术报告,不难预料。丹斯里慕尤丁,把该项报告形容为“垃圾“的说法,应该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
如果慕尤丁的指责是配合论据及论点的辩驳,“垃圾”的用词还可以勉强原谅。然而,我们是否又看到这类的论据?粗暴用词背后显露的可能是民粹动员的意图,也或许是没有反驳论据而刻意离题的伎俩。
对于亚洲策略与领导机构报告当中,提出的研究方法。支持官方数据的其中两个回应是:第一,该报告提出把官联机构也归纳为土著股权的做法并不恰当;第二,报告运用股权的计算是以公司市值,而非面值。
实际上,官联机构管理阶级几乎由土著垄断,已是不争的事实。政府虽然宣称官联机构属于全民,但有两点需要向人民交代:第一,官联机构盈利的分配到底应用于何处?第二,官联机构大力进军企业拥股,其背后难道丝毫没有贯彻新经济政策的议程?
至于“市值“-”面值“的争议。无需专业理论,运用基本常识都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探讨当下的股权拥有,不以现有的价值,而运用已经成为历史的价值,根本上就站不住脚。
当然,学术上站不住脚,未必等于政治上站不住脚。掌握主流媒体的巫统政客,自然会巧妙的掩盖实际的讨论,散播情绪的语言。政治压力下的道歉,更是企图以粗暴政治,逼迫学术就范的卑鄙做法。
然而,粗暴政治,也未尝不能解读为当今政权危机感的显现。在这一片的纷纷扰扰当中,已经有人提出,无论是19%还是45%,一般的人民,包括政客说要捍卫的族群,根本享受不到利益。
谎言被揭穿之前,总会有激情的捍卫。学术揭示的真理,虽然会面对一时的打压,但产生的很可能是欲盖弥彰的果效。身为平民百姓的我们,固然没有部分学术人员的专才与胆识;但是把政客谎言背后的真相,广为流传于我国各族民众,应该是我们能力所及的分内之事。

1 Comments:

Blogger 陈志成 said...

东方日报,捍卫尊严。你干的好!

16 十月, 2006 20:08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