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警队加薪诉求败反映了什么?

最近忙自己的婚礼,要不是很多朋友的帮忙,还真的是忙不过来。福祺已经一再催我要更新我的部落,所以在此上载我的最新作品,敬清指教:

警队加薪诉求败反映了什么?

大马警察总长丹斯理慕沙哈山刚上任,就提出要打击高扬的犯罪率及整顿警队效率。总警长同时也提出当今警察人员薪金过低,使他们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尤其居住在城市地区的警察,更是生活在贫穷线下。
虽然对于警方效率及公信都颇又不满,但是在提升警队福利的课题上,社会人士已搬上还算蛮支持的。实际上,提升警队福利,正是去年公布的皇家警察报告所提出的建议之一。
首相阿都拉否决了总警长提升警察薪津的建议,反之建议以提高津贴的方式提升警察的福利。首相的建议当然是顾及政府宏观财政能力才作出的。
其实,提升公务薪金,对于当今政权肯定有着巨大的政治利益。此次全国总警长高调提出提升薪金的要求,但政府依然无法漂亮答应,某种程度上显示国家经济的实况。
公务员的福利,对于公共服务的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尤其身负维护日益恶化治安的警察,福利的低落不仅难以令警察更无后顾之忧的执行任务,甚至还可能处促成贪污问题的持续恶化。
归根到底,公务员体系的效率低落,很可能与政府对公务体系的态度有关。不久前,政府还宣布将以增加新公务员人数的方式,舒缓大专生失业的问题。这种方式无疑将制造更为庞大臃肿的官僚体系,对于效率的提升,不会有任何的帮助。
我们常常指责西方国家的失业补贴金,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大负担。但是,以公务员体系吸纳无法在私人界立足的人们,其可能付出的社会代价,可能更大。
民事服务的低落,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必然有着直接的负面影响。国内教育,治安,财政及其他公共设施的不完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在于公务员体系无法吸引人才,而沦为供养一群低竞争力官员的地方。
事实上,政府应该鉴定关键的民事服务,比如教育,医疗及治安等等,并大力提升这些部门的专业性。专业性的提升当然还包括的福利的提高。
政府缺乏资源发展这些领域,很可能并非全然是缺乏经济能力,还关系到国家发展取向的问题。很遗憾,党国资本对于国家资源的掏空,即使在经济不济的情况下,依然屡见不鲜。这些资源难道不应该运用于提升民事服务,包括提升公务员薪金方面吗?
警方常常被视为维护当政者利益的工具。然而,实际上,当政治无法清明。一般警察人员,都可能深受其害。
警队提出调整薪金不成,对于争议多时的独立警队投诉委员会的建立,肯定会增加更多的障碍。反对独委会成立的声音,可能回因为部分警员为宣泄不满而变得更为嘹亮。
独委会的成立,拖拖拉拉,始终令人感觉当今政府缺乏政治决心。再加上目前福利提升警队福利工作无法执行,我们不免感叹,国家政治的大环境不改,加上政治领导人更关心维护政权朋党,凌驾于其他一切;人民整体生活素质,看来难以在短期内可以有所改善。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