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09, 2006

专业精神置于何处?

我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专业精神置于何处?

爱FM数名DJ集体请辞,令许多该电台的支持者倍感惋惜。爱FM这两年以来,无论节目内容或是主持方式,皆让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原本被认为死气沉沉的国营电台,增添许多年轻的气息。
能够出现如此气象,爱FM 众多年轻的DJ,可谓居功至伟。然而,此次爆发DJ 集体请辞的事件,暴露了公务员体系内部的一些问题。
据报道,这次集体辞职事件的导火线,是两名DJ被高层以人手过剩为由,突然解雇两名DJ有关。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今年发生的爱开麦无障碍被逼替换主持人的事件,到主持人不时被下令提交报告,再到DJ的任意解雇;DJ们对于管理层长久以来,早就已经有所不满。
国营电台高层是公务员。基本上,在马来西亚的情况下,公务员的薪金可能不会太高,但却享有工作稳定,以及其他不错的福利。
长期的安逸,使到部分公务员对于专业性的要求,抱着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那些几经困难,才身居高职的官员,更懂得如何“爱惜羽毛”。
在此心态下,节目素质意义反而变成其次,“安全性”成了最高,甚至是唯一的考量。
既然对节目素质的重视轻如鸿毛,对于广播人才肯定也不会有所珍惜。但看来这也并非国营电台特有的现象,其他政府部门,可能更为严重。
公务体系当中的各部门,处理的大多攸关人民生活甚至国家发展。国家领导人虽然多次强调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公务体系当中的人力资本管理,又是否令人满意?
马来西亚的国营媒体,虽然比过往更为开放。然而,国营媒体内部职员自我设限的心态,依然相当普遍。
国营媒体在探讨时事课题,如果受到“有关人士”的关注,其实一点也不出奇。其实,即使是私营媒体,或者华文报章,有时也可能要面对“有关人士”的关注“指教”。
但媒体工作,毕竟也是一种专业。如果对于专业性有所追求,部分的外来压力,还是应该加以抗拒,而非轻易就范,更不应该过分的自我设限。
许多人认为,国营媒体应该专注报道官方观点,这其实也有一定的道理。然而,报道传播官方观点,不等同于歌功颂德,或是无理护短,因为在资讯流畅的今天,人民的要求已经大为提高了。
国家政策,关系到全民的利益。国营媒体提供空间,开放的探讨国家课题,不仅可以集思广益,收集更多的民意。对于贪腐滥权事件的揭发探讨,更可以展现政府优化体制,肃清贪腐的决心。
无论私营国营,在重重限制下的媒体工作者,都还是应该展现更高的专业水准。宏观结构或许设定了重重的障碍,但这并不意味媒体工作者毫无发挥的空间。
有时,怪罪宏观结构,很容易成为不愿承担专业责任人们的借口。但是,宏观结构有错,并不代表服膺于这个结构人们,就可以逃脱罪责。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