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16, 2006

大专生如何关心社会?

我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大专生如何关心社会?

在社会意识相对低落的马来西亚,社会议题的奋斗,往往是寂寞的。通常,只有关注某些议题的团体,才会孜孜不倦的付出。

这些付出,有时要面对既得利益者的打压,同时还得不到普罗大众的认可,可谓吃力不讨好。而多年来,大专生在争取社会公义的努力上,都是缺席的。

以前,人们对于大专生抱以厚望,总希望大专生能够更积极的关心社会。曾几何时,抨击大专生对社会议题过于被动,过分专注于学业的声音,时时出现。

到了今天,这样的声音算是相对减少了。或许是大专教育的普及,使大专生精英地位丧失。也或许,多年的期许,换来的是多年的失望。久而久之,人们也习惯于不再有所要求。

最近华社的一些纷扰,我们却看到许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大专生站在抗争的最前线。这几年,大专生对社会议题的参与,确实有显著的提升。

此一现象可能是“烈火莫熄”运动激活友族大专学生运动,间接推动的。当然,这几年大专学府校方,对于学生运动的无理打压,也同样催生学生的反抗意识。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对于社会课题的敏锐度,已经大为提升。因此,在有些事件上,学生可能还会“一反常态”的站在比一般社会人士还要前面,争取他们所认为的社会公义。

当然,任何争取社会公义的运动,必然面对既得利益者,尤其掌握政治权力者的反扑。反扑的方式,可以是运用公权力(如《大专法令》)威吓学生就范。

另外,一些“提醒”学生不要被“有心人利用”的说辞,也一再出现,目的不外是避免更多学生加入抗争者的行列。

相对于具有更多社会人事,及利益牵绊的社会人士或团体而言,大专生相对的单纯。所以,在许多时候,更能体现更为清新的社会力量。。

大专生被“有心人利用”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但是,我们也同时必须留意提出“有心人利用”言论的一方,或许仅仅是不愿看到自己的利益被大专生运动所威胁,所以才危言耸听而已。

既得利益者往往自相矛盾,有许多例子可以证明。比如政府可以认可,甚至参与组织学生声援中东回教国家的反美示威行动;但如果是推动废除《大专法令》的运动,就会指出:学生被“有心人利用“。

要避免真的被“有心人利用”,当今的学生运动必须加强对于对于社会议题核心透彻理解的能力。社会日益发展,邪恶势力也不再以非常外显的方式呈现,而是隐藏于复杂的结构当中,并且更容易被一些转移视线的论述所掩盖。

大专生关心社会,除了激情的活动之外,解构社会乱象,教育一般群众,应该是当下关怀社会的重要步骤。

7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精彩!!!
小女子很佩服您...
err...由胡渐彪的blog吗?
或是其他辩手的blog吗?好欣赏你们的文章。。

17 十一月, 2006 10:47  
Blogger 林猷荃 said...

我所知道,渐彪没有个人部落格。其他辩手网址可从我的link当中找到。你也可以开个部落格啊!

18 十一月, 2006 10:26  
Anonymous 匿名 said...

O.o...hehe,又是我,
我也从您的link找到许多其他辩手的blog的网址,好棒!!
我也想在这请问一下,你们这些资深辩手之所以可以写得一手好文章或是评论,以前你们的辩论有居功吗?谢谢!!

22 十一月, 2006 15:35  
Blogger 林猷荃 said...

参与辩论肯定有助于议论性的思考。你这么问,是否再考虑参与辩论活动?

23 十一月, 2006 16:13  
Anonymous 匿名 said...

还是我!
我其实已经参与辩论活动两年了,我今年中二,视辩论为生命。
由于我本身的学校是国中,校方给予我们华语辩论的发展空间较小,总觉得自己好像一只活在一个框框里面。
学校里参与辩论的人少之又少,很多时候是恰好凑到一队才出赛的,所以于其他辩手交流的机会不多,进步空间也小了。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设法把整个辩论队给“活”起来,同时也一直在充实自己。

27 十一月, 2006 12:11  
Blogger 林猷荃 said...

我看,在大部分的学校,校方给予华语辩论的空间都是小的。如果你的学校是在雪隆一带,校外的资源应该不难寻找。如果不是,也可以打听一下,有没有一些前大专辩手在你的城市居住,或是他们的家乡。可能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忙。

28 十一月, 2006 10:10  
Anonymous 匿名 said...

谢谢你的意见。
我的学校没错是在雪隆一带的。其实我们的辩论对有两位大专生在当我们的教练。可是毕竟他们也有自己的事情还有比赛要忙,所以我们自己也必须自己照顾好自己。
我想问,除了比赛前的一两个月所作的准备功夫,其余的时间辩手们应该如何训练,提升自己的能力?只有不断模拟赛才可以看见自己的弱点吗?

29 十一月, 2006 11:13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