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02, 2006

战争伤害

我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战争伤害

吾友彭雪琴的部落格介绍中国前国际大专辩论冠军郭宇宽先生,在中国某个舆论监督大会上的演讲词:《向深喉致敬》。该演讲词列举一些揭露体制败行的历史事件,而末段的这一段,最能引人深思:
“这些人的努力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有哲学意味的命题,是否一个在体制内组织内圈子内的人就必须无条件的接受它一切,向维持它运转的逻辑低头,从这些精神异见者身上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备比整个让我们习以为常的潜规则更强大的良知和灵魂的力量”
个人在体制内是及其渺小的。尤其在社会经济体制趋向整合,大型体制日益风行年头。人们日益发现自己早已身处庞大的体制之内,乃至生计甚至整个生活,都不能跳脱体制的牢笼。
体制面对的冲撞,可以是外来的。对于体制内的人们。这种外来挑战,无论是否符合伦理公义,都必须被视为要加以抗拒的“恶魔”。在这个时候,个人的道德判断,良知的呼唤,显得如此苍白,皆得让位于体制有形或无形的判断指令。
个人价值被体制扭曲的现象,让我想起1989年的一部电影《战争伤害》(Casualties of War)。故事讲述一名美国新兵在越战中的经历。
新兵艾立申加入一个由五人组成的作战队伍。 该队伍在一个越南村庄,除了滥杀手无寸铁的百姓,甚至还拐走了一名少女,以作为这群美军泻欲的工具。艾立申抗拒其他队友的压力,不愿加入强奸该名越南少女,甚至还尝试帮助她逃亡。艾立申的队友,并没有放过已经饱受蹂躏的少女,把她乱枪射杀。
艾立申无力阻止队友轮奸及杀害越南少女,因为寡不敌众。何况,在越南热带雨林深处,如果队友要把艾立申射杀,然后说是敌方杀害,亦不会有人追究。艾立申的遭遇,可被视为是个人在“体制“下的无力。
另一名与艾立申同时加入队伍的新兵,本来也无意强奸该名少女,但是,在其他队友的淫威下,被逼“就范”,并且还转而认为那正是战争之中不可避免的事,无须过于执着道德对错。
这名新兵的心态,恰好也显露了许多体制中人的精神面貌。许多人就是认为体制之下,总有逼不得已的“常态”,必须遵循。既然如此,倒不如全情投入,不顾一切。
《战争伤害》这部电影有这么一句话:“战争首先伤害的,是人的纯真”(the first casualty of war is innocence)。这主要控诉战争的残酷。我却选择以“体制”这个面向,来看待电影的另一侧面。
在现实生活中,某些体制内的人们已经积重难返,自甘成为邪恶势力的辩护士。但我总相信,还有更多体制中人,应该还是会对郭宇宽的那段话所感动,也应该能够比艾立申做得更多、更好,因为,毕竟他们并不是生活在枪尖之下。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