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7, 2006

来届大选的四个可能(二)

我在南洋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来届大选的四个可能(二)

上星期讨论了前两个可能:1.华巫裔选民共同支持现有政权;2.华巫裔选民共同摒弃现有政权,改朝换代。另两个可能,属于华巫裔选民取向相反的情况:

第三,华裔选民支持反对势力,巫裔选民依旧全力支持当今政权。在朝华基政党向来以这个可能性,警惕华裔选民;并指出,在朝华族势力的旁落,很可能使华裔权益面对更大的挑战。

理论上,这样的推论或许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如果巫裔选民全力支持巫统,巫统政权甚至巫统领导人的权力,将会更为牢固。在此情况下,巫族领袖已经没有必要以极端种族主义的方式,尝试换取巫族选民的支持。

当然,即使巫统在全国大选中大胜,党内的派系斗争还是足以引发种族性的极端政治。这实际上无关华基政党的大选表现,更并非华基政党可以掌控。

无可否认,强大的在朝华基势力,可以减缓种族政治的危害。但被减缓的危害,还是危害。

第四,华裔选民支持当今政权,巫裔选民分裂。这种状况类似1999年大选的情况。

审视1999年大选过后的政治情况,当时的政权虽然靠华裔选票得以继续执政,然而,华裔的权利是否获得了显著的改善?值得探讨。

然而,在野势力在缺乏一鼓作气,壮大起来的契机后,在2004年出现了重大的挫败。许多人认为,华裔选民在1999年失去了促成更大政治改革的机会。

这种“机会成本“的丧失,远比任何短期的政治利益来得重大。假设1999年大选后,华裔内阁部长的职位增加(没有发生),政府增建多间华小;这些利益,都不能抵消丧失促成国家体制改革,淡化种族政治的长远益处。

作为种族性的政党,巫统不可能长期仰赖华裔选民;因而,必然会努力确保重夺巫族的支持。1999年的格局,在结构上,只有昙花一现的可能,并没有持续下去的基础。

从巫裔选民的角度而言,如果力量分裂,造成华裔在朝势力得以为华族争取更大的权益。种族主义政客可能又会再度提出:“巫族分裂,华族乘虚而入“的言论,来换取支持。

从以上四个可能审视,来届大选能否出现变局,关键还是在于巫裔选民的取向。华裔选民力量确实有限,但在特定情况下,还是可以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

基于掌控了巨大的执政资源,以及巫族社会效忠领导的传统,巫裔选民可能分裂,但不可能全面倒向反对势力。如果缺乏华裔选民,即使巫族选民分裂,格局还是不会有显著的改变。

以上四个可能,第一(全面支持当今政权);第三(华裔反对,巫裔支持当今政权)及第四(巫裔反对,华裔支持当今政权)都曾经出现在马来西亚的政治历史当中,也同样无法为令人苦闷的政局带来改变。

华裔选民如果希望促成第二个可能,改朝换代(或至少壮大多元种族的在野势力),可作出的选择非常明显,但却不无风险。

大选中的投票取向,实际上无需对政局机关算尽,过度分析。我们如何投票,真的可以只是为了更简单,却更根本的原因:为了更好的马来西亚,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继承更好的一个家国。

4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may i noe whether waonline is still working or not?
why i open the website but it is down,the button to on the listen website 1 cannot work?

27 十一月, 2006 13:24  
Blogger 林猷荃 said...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and support. Waonline cease operation for now. Please wait for further announcement on the future of the online radio.

28 十一月, 2006 08:50  
Anonymous 匿名 said...

-





htttp://scribe10.blogspot.com/2006/03/as-ive-matured-ive-learned.html



http://arahkita.blogspot.com/2006/07/pak-lah-letak-jawatan.html



http://twiart.blogspot.com/2006/06/my-dear-malaysia-212.html



http://karipanas.blogspot.com/2006/10/local-news-new-proton-cars-for-police.html



http://mysingaporenews.blogspot.com/2006/11/myth-91.html





-

29 十一月, 2006 10:35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waonline现阶段不能听了是吗?
好想听喔!

29 十一月, 2006 11:18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