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25, 2006

历史是种族关系的核心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历史是种族关系的核心

国立大专院校近来风风雨雨,先是之前的神秘手册,目前最炽热的算是博大“种族关系”课程教学指南风波。经首相亲自宣布内阁谕令博大收回有关指南,事件总算来到了尾声。

首相作出上述宣布后,赞扬之声处处。国阵内华基政党更是际此宣扬这是国阵精神的胜利。回顾事件的发展,最先抨击“种族关系”教学指南的,是首相署部长拿督纳兹里。他指出该指南触及的课题触犯了煽动法令。

反对党、华基政党及华团的反对声音,则主要是对于该指南对于历史的扭曲。首相在作出宣布时,基本上是从种族冲突内容不适合在“种族关系”课程当中出现,以及种族课题仍然是敏感课题为理由,谕令博大当局收回该指南的。

我们实在可以从各族领袖对于这项议题的回应方式,窥探当今大马的“种族关系”的一些端倪。关于513事件史实的部分,首相是欲语还休,指出某些族群内极端集团的所作所为,不足以代表整个族群,不应作为标签族群的依据。

至于是那个族群?何种集团?似乎属于不可言说的部分,也或许属于大家“应该”“心照不宣”或是“各自表述”的内涵;而关于华团大选诉求,以及甘榜美丹事件,则完全没有交待。被扭曲的历史,被纠正澄清了吗?没有。

国内少数社群的选择似乎仅是:要嘛由当权者肆意诠释历史,承受抹黑诬蔑;要嘛把关键的历史议题归类为“敏感课题”,封杀议论的空间。

此次事件从前一选项,转化为后一选项。有进步吗?有。但只是从“很可悲”进步到“可悲”。如果因为课题已经不可议论,就以为是协商精神的“胜利”,这种“胜利”,恐怕阿Q得可以。

513事件、甘榜美丹事件、华团大选诉求是否与马来西亚的“种族关系”无关?恰恰相反。这些正是马来西亚“种族关系”探讨中,无可逃避的重大议题。

探讨得当,这些事件恰好可以展现种族政治的弊端、人性与利益的交错、暴力政治的缘起,进而做到警惕现实的果效。但这些不只大专生,连一般人们都应探讨的普世课题,唯有在理性客观,及没有政治议程介入的状况下,方有可能。遗憾的是,从博大指南撰写方式,尤其是对历史的偏激视野观察,国立大学内似乎没有这些氛围与条件。

没有人能够确保,博大指南内的那些观点,不是当下马来民族社会里的主流思想。此次"种族关系"课程指南被令收回,在马来友族同胞眼中,或许会被看成是华裔激进势力的胜利。在马来话语世界极度封闭的情况下,也唯有掌握政治权力的当权者,能够突破这个封闭,进行思维的解放。而“协商政治”如果能够促成此一转变,方可称得上是“胜利”;也方能使多年来徒具其名的“文明对话”,从形式,走向实质。

但回到马华社会的内部的应对方略。除了抵御国家机关的历史诠释,马华社会也应该真切体认历史的价值。历史是任何社群的珍贵遗产。撇开政治的面向,华社确实还是应该更努力发掘梳理历史及教育社群的新一代。

513事件及华团大选诉求事件,都离我们不太远。亲眼目击、亲身经历的人民,大多都还健在。华团甚至华基政党,都可以安排生动的历史探讨会;让不同视野、甚至不同民族的当事人,为往事的所见、所受、所思、所叹,进行交流与交锋。

“往时如烟,往时又并不如烟”,回顾往昔总是感慨万千。然而,我们不能奢望充斥政治意图的官方历史教育,能够充分体现历史教育的意义。因此,为年轻一代提供真实历史记忆的片段,及多元的诠释空间,确实是民间社会不得不扛起的职责。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may i know, is WOWonline habis already?

29 七月, 2006 21:03  
Blogger 林猷荃 said...

Thanks for your concern. Wa Online will resume broadcasting if there is a viable long term plan. Right now, we have an expert team to consider that. Can you put in some suggestions on how it should be run?

30 七月, 2006 10:02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