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15, 2006

“神秘手册”与高教改革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神秘手册”与高教改革

这边厢我们看到政府宣布将修改大专法令,那边厢就出现了大学新生入学时的种种怪异现象。其实,高教改革的举措,并非始于这次修改大专法令的宣布。早在年前,高教部正副部长及马大校长的替换,乐观者都认为这是改革的开始。但,事情是否如此乐观?

实际上,这几年大专学府出现最显见的偏差,乃是对于学生运动的打压。几乎每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从媒体中看到某大学学生又受对付的新闻,成为现任政府的又一污点。

无论高教部新团队喜欢与否,人们最愿意看见的高教改革,其实就是这类校园打压的减少。显然,真正检验现任高教团队诚意的,正是各国立大学校方,究竟如何应对接下来每年一度的大学校园选举。

但是,还没等到大学校园选举,我们就看见大学新生入学时出现了一些偏差的现象。首先,某些大学新生接获来历不明,名为《时事课题》(isu semasa)印刷精美的“神秘手册”。手册内容确实关乎一些时事课题:包括现任首相的英明、油价电费起价的合理性,并还包括对大学新生的重要“提醒”。

手册“提醒”大学新生,不要参与一些不被校方祝福的活动,因为有一些显示例子参与这类活动的悲惨下场。另外,手册还列举一些“非法团体”的名字,并指出这类团体已被反对党支配,沦为某些方面的政治工具。

手册表达的是国内执政势力的观点,即使学生运动极力反对这个手册,我们也不能否定执政当局发言的权力。只是发言的权力应该是均等的。既然执政当局主动谈论一些时课题,显示政府已经认可大学生理解参与社会议题的重要性。但是,如果只允许一方的言论,可真难以达致“兼听则明”的果效。

这本手册之前被认为是“来历不明”,行事给人鬼祟之感,因为册子并未列明出版者为何人。但是,据网络媒体报导,马大学生理事会主席莫哈末依芬提明确指出手册是高教部及国家礼法局(Biro Tata Negara)的共同泡制的杰作。

之前还传出高教部官员对于这个手册并不知情的消息,显示这个手册可能只是某些二三流官员的自做主张。但这也同时对高教部提出强烈的讯息,目前掌握校政的官员,肯定还是那套打“打压学生自主、盲目维护政府”的思维定势。

如果高教部团队有诚意进行高教改革,首要任务就是铲除这类思维、这种官员。当然,这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长期的种族政治,早已腐蚀校园的官僚体系。官员与某些腐朽政治势力恐怕早已建立起稳固的共犯结构。

高教高官本身也是政治人物,也同样受到政治博弈的牵制。在此时刻,改革可能触犯个人的政治风险。但历史上哪一项实质的改革无须历经艰辛,无须冒险犯难?

行文至今,我突然想起,我们一直希望高教新团队能为我国高教领域带来新的气象。实际上,并没有任何的政治人物明确承诺要为我国高教带来跨时代的改革。我们也只是从政治人物过往部门的领导佳绩,推想改革的可能。这种推想实际上,确实有点“一厢情愿”。

以目前巫族政治的心态观察,执政当局不可能主动重建校园民主。期待自上而下的改革,根本上就是不切实际的。一些看似政权主动下方权力的现象,其实归根究底是民众长期施压的结果。因此,校园内的学子,与社会的进步力量在追求校园民主的工作,就不能有任何松懈。

对于阅读这编文字的大学新生,希望你们不负众望,不要轻易的被任何洗脑的动作所蛊惑;更不要被当局的利益诱惑所蒙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