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5, 2006

滥权事件的开场及可能收场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指教

滥权事件的开场及可能收场

马六甲巫统野新区议员拿督莫哈末赛益,被指涉及干预税关运作,成为本星期媒体报导上的“红人”。事件的开场来自于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的专题报导,指出有议员干预每马六甲税关局的运作,要求该局对一批不符合条例的入口木材,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让其过关。

我们首先研究赛益事件的开场。《新海峡时报》的报导,原本并无报导涉案议员的名字。但作为封面头条,这项报导肯定引起人们的关注。或许有人会以政治权谋的角度看待,为何该报会高调报导此事。但事到如今,事态的发展显示由执政党掌控的报章似乎没有动机引发此次的争议。

除了任何可能的内幕因素,《新海峡时报》或许只是在执行其一贯的作业:在传媒相对松绑的阿都拉时代,展现极具克制的传媒监督。《新海峡时报》的报导虽说是如今燎原烈焰的初始星火,但这可能超乎该报的意料之外。鉴于媒体监管的政法框架依旧,再加上媒体拥有权的控制,我们有理由担心此次事件过后,媒体在报导相关新闻时,须要“更加谨慎”,而导致新闻自由的进一步倒退。

赛益被指滥权事件,林吉祥在国会提出调查,是身为反对党领袖的责任扮演。然而,鉴于国会由执政党牢牢掌控,再加上党性盲从的文化,及党鞭制的约束。一般上,人们的合理预期将是事件的不了了之。

所以,实际上使事件发展超越“临界点”的,当属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拿督沙里尔,因支持林吉祥的动议,不获其他国阵议员支持而愤而请辞的事件。

这起事件引发了国会定位的争议,并曾带来各方对于党鞭制松绑的诉求。奈何,这些可能的良性发展,都在首相阿都拉下令国阵议员,必须紧随党立场投票的宣布后,而胎死腹中。

拿督沙里尔原本“重于泰山”的辞职,在首相的宣布下,变得“轻于鸿毛”。最教人情何以堪的是,扼杀国会改革契机的,正是曾经信誓旦旦要建构一流国会的政权,纵使这背后可能有着无可奈何,稳定政权的“大局为重”。

话说回来,如果每次的体制改革,都须要以相对正直的议员辞职,未免显示国家体制的畸形。当然,畸形体制,或许只能以畸形模式改进,而且总比没有任何改革来得好。但是,我们究竟还有多少个沙里尔,来完成改革的未竟之业?更何况沙里尔这次的发难,确实是无功而返,白白牺牲。对于想要追随沙里尔,心向改革的政治人物,执政党高层的决定,可谓大有阻吓之功效。

国会改革寿终正寝,人们的目光自然转向赛益被指滥权的事件。赛益是自己跳出来承认,自己就是被指干预税关局运作的议员,但却由始至终认为自己的行为无错。赛益首先指称自己是为选区选民,土著企业家请命,何错之有?

国会议员监督行政当局,概念上没有问题。如果税关条例不合情理,国会议员大可通过国会提出检讨该条例,这才是合法正当的为民请命。到行政部门要求对自己独资拥有的公司,作出个案性的宽待,则大有问题了。

更有问题的是,赛益至今还认为这种做法无错。再加上之前赛益受到包括首相署部长拿督纳兹里的众国阵议员的维护,不免令人担心,类似赛益的行为是否相当普遍?如果此类行为是现有政权下的常态,事件的收场看来已经可以预料。

据报导,首相已经决定设立一个听证会,调查赛益事件。赛益是国阵成员。在国阵高层对他采取任何行动之前,给予其辩解的机会,这算是符合自然公正的原则。但赛益同时也是国会议员,也是必须遵守国法的公民。我们希望国阵框架下的听证会,能彰显正义。但无论决定如何,政党听证会始终不能取代、超越反贪污局的调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