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1, 2006

开麦有障碍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多指教:

开麦有障碍

国营电台爱FM备受欢迎的节目《爱开麦无障碍》日前传出面临腰斩的消息,过后当局指出节目保留,但内容形式“调整”。据网络媒体报导,调整后的节目内容,将暂时不触及时事课题;基本上是把傍晚时段,偏重社会新闻的《爱辩主义》节目内容形式搬到《爱开麦无障碍》的时段当中。

新节目尚未登场,但依据以上的宣布,《爱开麦无障爱》的精神,可谓是名存实亡。本来,《爱开麦无障碍》的节目命名,就颇堪玩味。“无障碍”对比的是“有障碍”,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节目触碰的,是一些之前不可言说的主题。如今“无障碍”,重回“有障碍”,或是徒有其名的“无障碍”,令人不胜扼腕。

《爱开麦无障碍》的出现,实际上是媒体自由化的显现。自首相上任并宣布要“听真话”以来,国内媒体确实有过微副自由化的现象。遗憾的是,这个现象,随着近来一系列媒体打压的现象,已实际上面临严重的倒退。

《爱开麦无障碍》主要的精神,乃是就人们关心的时事课题作出探讨分析,更重要的是,她允许听众发言,表达社会基层的声音。封锁群众发出声音的管道,显示某些政治人物无法接受批评,傲慢自大的面目。

此次《爱开麦无障碍》的腰斩,来得突如其来。有关当局甚至在还没有拟定新节目方案时,就勒令《爱开麦无障碍》节目终止放送,改以重播过往片段直至7月份新节目上档为止。网络媒体报导指出,停播的命令来自新闻部高层,但消息又指出是项命令与副新闻部长谢宽泰无关。

《爱开麦无障碍》开播至今,如果说没有受到情治单位的监督,无人相信。但是,如果长期监督的结果显示该节目触犯敏感课题,不宜播放,相信停播的决定应该不会如此突兀突然。

有鉴于此,各媒体纷纷报导此次停播决定,可能与最后一期节目谈及“雪州华小缩班”课题。探讨“雪州华小缩班”真的是足以危害国家安全,足以牺牲掉一个高素质的时事议论节目吗?一个攸关教育行政偏差的问题都没有公共谈论的空间,这实际上是家国社会最大的悲哀。

网络媒体还报导,在“雪州华小缩班”节目中,有一名叩应观众对某政治人物进行粗俗的人身攻击,可能是触发此次事件的导火线。当然,叩应节目既然是听取草根民众的声音,我们就不能避免面对一些情绪语言,我们也不能苛求听众拥有专业评论人委婉的用语。然而,即使听众出言不逊,这又真的足以构成牺牲掉一个高素质节目的充分原因吗?

位高权重的长官大人,如果不能有容纳批评的气度,诚属社群的不幸,更是其所属政党的悲哀。然而,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哪位具体政治人物涉及促成《爱开麦无障碍》的停播。

各媒体虽然指名道姓指出可能涉及的政治人物;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任何被指控者都应先享有疑点的利益。我们也不能排除一种状况,政治人物没有直接涉及,而是其他人士借机发难而已。

这个时候,政治人物,或是其政党高层确实应该出面厘清状况,甚至以实际行动挽救《爱开麦无障碍》。如果一味的不理不睬、“不屑回应”,只能给人一种“你耐我何?”的傲慢形象。到时,人民群众没有选择,也只有唾弃这类人物、这种政党。

1 Comments:

Blogger 谢增英 said...

想起《小孩不笨2》中的一句:“电视播的东西肯定是对的,不然也不会播”。一些人总在以为禁止了,别人就无法听到,真悲。

04 七月, 2006 13:16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