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4, 2008

种族政治的黄昏?

大选期间投给《南洋商报》的稿,没获刊登,看来已经过时。巫统大选期间确实没太玩种族课题,但是目前却大肆炒作马来人权利受损的课题。看来他们真的没料到如此局面,要不然大选期间早就“提醒”马来人行动党大胜的“危险”了

种族政治的黄昏?

种族政治在马来西亚老数盘根,一般人都悲观的认为,恐怕要好几代人的时间,才有破除的可能。然而,本届大选确实有一些迹象显示,种族政治在政党竞选论述方面,开始有了一些转变。
国内最强大的政治势力巫统,在本届大选似乎并没有以非常强烈的种族政治论述,换取支持。
在炽热的选战当中,在胜负代价极为巨大的竞选当中,成败实效考量几乎决定了各政党竞选论述内涵。宣扬种族政治意识不被使用,看来是基于在策略上,这类论述已经没太大的吸引力。
竞逐对手的全面摒弃种族政治论述,改以阶级论述,使任何企图以种族政治呼唤支持的动作,变成无聊可笑的独角戏。不用说,这对于选情,恐怕没多大帮助。
当然,这种情况的出现,也非得要选民意识的提升为前提。人们以为,种族性思维的破除,需要高格调民主意识的普及,才能达成。然而,当经济状况冲击百姓生活之时,一些最直接的感受,恐怕更容易让人看穿种族政治的虚伪面目。
说种族政治已经步入黄昏,恐怕还是言之过早。但无可否认,改变已经发生。当种族政治论述,渐渐只沦为种族政党内部权力竞逐的表演,其影响面已经正在缩小。
看看马来西亚华人政治,状况又是如何?选战开打之前,朝野华族政治势力,就针对“以华制华”掀开战斗,选战一开打后双方争辩的焦点也是没多大差别的“保镖论”。
“保镖论”是否必然是种族政治的论述?这似乎有诠释的空间。如果反对党提出消灭种族威权身边的保镖,目的仅仅是捍卫单一族群(华族)的利益,这不过是一族之种族政治,对抗另一族之种族政治,到头来还是在种族思维的框框当中打转。
反之,如果针对的是种族威权本身,以及其所衍生的国家整体施政危机,其立足点是捍卫全民利益,这个论述就确实没有种族政治的意味,反之却是以非种族性理念抗衡种族政治的展现。
在后一种的诠释当中,“保镖”的意涵不仅仅是在具体政策决定上对种族威权彻底臣服,更关键的,是其在维护强化种族性思维方面的护驾之功。
举个例子:当华小增迁之成果,被定位为只有以族群协商方式达致,并有意无意边缘化按需求制度性建校址之诉求,这实际上是强化种族政治思维的做法。
又比如,一味强调某一族群人口比率下降,所以族群政治势力需要团结一致的说辞,在思维上,同样也是强化种族政治思维的做法。
种族政治赖以生存的最大根基,乃是种族性的思维。某些政治势力口里说的“制衡”,竟是在强化种族政治思维的前提下,以种族本位“争取”的某些成果。这确实是对“制衡”与“辅佐”概念上的相互混淆。
本届大选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某些教育水准较高的选区,种族政治思维已经普遍被视为过时,难以动员选民支持。当国家性的宏观课题成为选战交锋之时,某些候选人尽然毫无招架之力,甚至诉诸人身攻击自我开脱。这提醒某些政党,或许应该为未来局势,及早的自我定位。超越种族政治的未来,可能并不遥远。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