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23, 2007

令人期许的刘镇东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令人期许的刘镇东

刘镇东先生是本报本栏的专栏作者之一,向来时评作品颇具深度,我每周必读。除了文字作品了得,镇东也是电视清谈节目的常客,言辞坦率中肯,分析往往入木三分,令听者对事件的理解,更为深刻更为透彻。

以整体华社的角度而言,从事政治学术研究的人,本来就是“稀有品种”。镇东年级虽轻,但却在这方面,成就卓越,获得国内外研究机构的认可。当然,学术研究往往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与现实的残酷有段距离。

刘镇东显然不是那种甘于仅仅成为“诠释者”而已的人才。除了学术的才华,镇东在民主行动党各级岗位服务,进行基本的政治工作。对于政治学的学术研究,实在的政治参与,令学术成果更为扎实。

反过来说,学术涵养也应该能够赋予现实政治一个升华的契机,虽然任何的变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听闻镇东正式被委任为行动党秘书长的选举策略顾问,为行动党来届大选的布局进行努力。这确实是他发挥才华的良机。

来届大选提早进行的传言,最近一再的传出。在马来西亚,传言很可能就是真实。朝野政党现在就启动竞选机制,是谨慎合理的行为。

这几年,政府施政百病丛生,本来可以转化为反对党选举的本钱。但是,华基执政党这几年来的“社团性”工作突出,虽然被某些方面指为“逃离政治”,但极可能被原本就对政治冷感的华裔选民所认同。

无疑,来届大选,反对党最大的挑战,就是唤醒民众“重回政治”;再度对实质政治深刻关切,并履行选民职责,以选票表达对于家国状态的关怀。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镇东新的任命,意义还在于显露民主行动党愿意采纳年轻学人,担当重任;勇敢采纳年轻一辈,至少足于建构清新的政党形象。

最近,行动党也成功吸引年轻企业家,牛津大学毕业生潘俭伟加盟。潘氏才华履历卓越,参政肯定可以为马来西亚政坛,带来新的气息。

行动党目前广纳人才,对于政坛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执政华基政党确实应该急起直追。如果朝野政党都有良好人才较劲,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才可能走出困局。

昨天收到网络媒体新闻短讯“黄家定宣布林辉明加入马华”。一时忘记林辉明为何人?还以为马华也成功招揽新进年轻专才,广为宣传以鼓励更多青年才俊入党。后发现真相,令人不胜感叹。

跳槽政治虽然在某些区域蔚然成风,但身为民选代议士,跳槽而不辞议员职,毕竟还是有违政治伦理,对于“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说法,更是巨大的讽刺,也显露某些政党思维与体制革新的困境。
我们对刘镇东有所期许,不仅仅是因为他一向来所展露的才华,更在于我们一直期待新的转机。新的转机需要新的人才、新的思维、新的政治文化。来届大选,我们选择的或许正是:是否要拥抱健康清新,还是纵容老旧腐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