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08, 2007

数字政治学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指教

数字政治学

马来西亚股市,历经多年未见的涨潮后,数日前随着全球股市暴跌, 也出现了大幅“调整”。跌宕起落,原本就是股市的常态。在财务规划理念日渐普及化的今天,在加上过去几十年的惨痛教训,大马股民应该不会奋不顾身,投身于牛市当中,而被股市“调整”而“烧到了手”。

然而,这次股市“调整”的发生,是在政府发布一系列正面经济数据过后。民间甚至独立学术人员对于这些经济数据,原本都有一定的疑惑。有人甚至指出,政府近来高唱“经济大好”,实际上是意图制造“良好感觉”,近而揣测全国大选,即将来临。

之前公布的数据,也引起了一些争议。其中,如果在经济数据大好的情况下,一般中下阶级的百姓依然面临生活压力,这未免显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少数朋党机构获得经济发展成果,多数人还是不分种族的被“边缘化”。实际上,经济不应该只看“增长”,应该还要看待其“分配”的面向。

过后政府又公布了我国进出口贸易破纪录的数字。同样,这些数据也引来人们的疑惑。部分人士指出,政府公布的是“进口”加“出口”数据的总和,并认为“出口”数字才较能真正反映国家经济的现况。

国际贸工部提出的2006年外来投资数目比较2005年提升了1.1%。然而,根据联合国的估计,我国2006年的外来直接投资,实际上比2005年萎缩了1.6%。两组数据的差异,还出现于国际贸工部公布的,是“被批准”的外来直接投资,而联合国估计的却是“实际”的外来投资。

数字的差异,未必代表政府故意作假,欺骗人民。对于统计学略有认识的人都应该知道,数字只能到表状况的某个侧面而已。选择性的凸现某些数据,或是对数据进行诠释,往往可以制造某些现象。

从积极面而言,经济数据不同观点的出现撞击,也显示民间以及学术界关注在全球化激烈竞争下,马来西亚究竟要何去何从?在媒体当中出现关于经济现实的理性辩论,更显示媒体,贯彻“兼听则明”的开放态度。

然而,如果以上的种种数据,更多是财经专业,或是学术人员更为关注的;草根民众可能认为股市指数是经济实况的更直接的衡量标准。这种化约性的认知,实际上是危机四伏的。股市飙升可以是非理性市场的现象,也可以是投机性热钱的炒作,未必与经济现实相符合。

股市的指数本身是客观的指数,并不会出现指数真伪的质疑,更无需面对某些人士“公开方法论”的挑战。领导人面临炽热的牛市,看来很难把持得住,不善用良机宣扬“经济大好”。首相阿都拉日前预测隆综合指数将能达到1350点的乐观预测,看来正是基于这种心态使然。但实际上,这却是风险巨大的政治豪赌。

“化约式”的经济宣布,能换取民众的政治支持,这是我国政治“民粹”体质的反映。力求出位的新进政客,当然时时会利用这种现实“玩政治”。然而,身为国家领导人的首相,却不应贸然预测股市走向。即使没有出现股市调整的现象,这种做法未免显得不够专业。

最新报道显示,首相依然呼呼吁人民对大马股市,保持信心;并强调“我国股市不应该因为外国股市暴跌而被影响”。在股市出现“调整”现象时,首相呼吁人民保持信心,这可以稳定市场情绪,还可以理解。但是,指出“我国股市不应受其他国家股市影响”,却显示国家领导人对马来西亚开放型经济的事实,并不理解。

如果首相这番言论是希望国内股民继续进场扶持,就能扭转乾坤,这就是继“1350点”预测后,另一个无根据,且不责任的言论。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