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2, 2006

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作品,请多指教

伊朗核问题持续升温

美国指责伊朗发展铀浓缩计划,以达到发展核武器的目标,形成美伊之间的对抗局面。美国对于他国拥有及掌握核武技术,向来敏感。第二次美伊(伊拉克)战争,美国提出的理由,正是伊拉克拥有大杀伤性武器。美国与北韩关系,也时而因北韩发展核武的举措,呈现紧张的关系。

伊朗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上台后,人们一般预料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出现紧张的局面。然而,伊朗发展核技术早在2002年就被逃亡的伊朗异议组织所揭发。

根据1970年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现有公开拥有核武的国家,有责任避免将核武技术转移至其他国家。在冷战结束后,核武威胁基本上已大为减轻。曾几何时,核武就如悬在世人头上的达莫克理斯剑,因为核武力量足以造成全人类的澈底毁灭。

因此,对于已经掌握核技术的国家,防止拥有核武的国家持续增加,虽然根本上是基于这些国家自私的战略考量,但确实有助于减低世界和平的不确定因素。

其实,防止核扩散条约并没有否定其他国家发展作为和平用途的核子技术,但必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方能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2003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伊朗破坏了防止核扩散条约。

此次伊朗坚持发展核技术,也向世界宣布是为了和平的能源用途。为了抗拒西方国家,伊朗当局也通过国内媒体灌输人民有关核技术的官方观点。伊朗官方观点认为:发展核技术乃伊朗的“基本权利”。

各国,尤其是伊朗盟友俄罗斯及中国大陆,都希望伊朗核问题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下协调解决。然而,美国却坚持把问题带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于可能面对的制裁,伊朗态度强硬。总统内贾德扬言倘若问题提交安理会,西方各国将面对“伤害与痛苦”。

其实,即使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实质的制裁的议案也难以通过。这主要是因为具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及中国几乎肯定不会支持提案。伊朗总统的喊话,令人们揣测到底伊朗将以何种方式对付西方国家。

作为世界上第四大的原油出产国,评论家担心伊朗会以石油减产,冲击国际油价甚至导致石油危机。另外的可能,就是通过极端恐怖组织,对美欧国家本土或海外的利益进行破坏。

伊朗强调发展核子技术的权利。但是作为石油资源充足的国家,发展核技术应付能源需求的必要性,确实令人质疑。在加上回教与西方世界日益严峻的文明冲突,欧美国家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

美国至今还未考虑进行单方面的军事行动。入侵伊拉克而无法找到大杀伤性武器,已经使美国丧失大量的道德基础。更何况伊拉克局势的混乱,使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国内民众,对于另辟战场大感保留。

无论此次伊朗强硬发展核武的证据如何充沛,西方国家对于伊朗的强硬行动还是会招致全球回教徒的强烈反应。但是放任一个被认为是“流氓国家”的政权掌握足以毁灭人类文明的武器,肯定也不是一个合理的选项。

在亵渎回教先知漫画事件沸沸扬扬之时,我国政府曾举办一个名为“谁代表回教?谁代表西方”的研讨会。会上议决无论是回教,还是西方,都不应被极端暴力的成员所代表。

然而,撇开理论的讨论,谁能够号召大量的社群成员,谁就实际上具有代表性。回教中庸力量如果不及时化解伊朗的强硬姿态,后果将会是伊朗与西方国家冲突的升温。如果还不幸演变成军事冲突,回教世界的“被害人意识”肯定飙升,到时代表性和诠释权要落到谁的手上?可想而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