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01, 2006

关注及支持全国大专辩论会

最新作品,请指教

关注及支持全国大专辩论会

第十届全国大专华语辩论赛,今天(2006年2月25日)正式掀开战幕。各大专辩论好手,又将齐聚马来亚大学进行各场辩论的赛事。

全国大专辩论会连续办了十届,由来颇久。此赛事的起源,与马大华文学会争取成立的历史,有着一定的渊源。这些年来,华语辩论在马来西亚相对蓬勃的发展,各类辩论比赛近乎成为许多地区或是社团的常年活动。

相较于其他辩论比赛而言,全国大专辩论会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赛会之一。而且涉及的是国内的大专院校。因此,也是辩论爱好者满心期待的盛会。

时至今日,虽然大专教育的日益普及,已经使大专生的光环,失色不少;然而,人们还是对大专生抱有一定的期望。以今天的大专生而言,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比较多元的景象。

部分大专生展露了比80-90年代更为果敢的行动主义(activisms)。从这几年校园选举的风风雨雨。曾几何时,青年理想主义的火焰是如此黯淡。但是,当下一些敢学生的身体力行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挑战权威的智慧与勇气。

当然,虽然这些学生的传媒曝光率相对的高,但以数目而言,这毕竟还是少数。我们固然可以抱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乐观期待,但目前大部分的大专生还是不能理解关心社会议题,更别说领导社会改革,哪怕是温和性质的。

对于热爱辩论活动的朋友们。多年来的努力,可谓是带来国内辩坛欣欣向荣景象的果实。各大专已经建构了训练辩手的机制。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训练机制,是由各大前任辩手义务建立执行的。

辩论比赛向来能够吸引一定的群众。这归根到底,乃是因为,辩论本身就是一个综合素质的较量。从个人分析能力、语言掌控、批判思维,到团队默契合作,及筹备过程的规划,都具有相当的挑战性。

一场参赛双方都用心筹备的辩论,可以带来智慧交锋的美丽火花。就全国大专辩论会的辩题选择取向而言,辩论的主题往往关切社会家国的宏观课题。这次赛会的探讨领域就包括了:人类自由、社会发展、媒体与司法的关系、华教发展的省思、种族政治的探索等等。

这些原本沉闷的课题,经由辩论式的交锋,往往可以让人们对于课题更为理解,并且引发更为深沉的思考。口语交流往往具有有别于文字的吸引力。文字能够为阅读者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但口语的交流辩论,却能够展现即场的声音感染甚至肢体语言的艺术。

无可否认,观赏辩论确实具有高度的享受性。但是,辩论比赛,尤其是如全国大专辩论会的正规赛事,理应具有更大的潜能。既然探讨的议题是当下社会家国的议题,观众就不应自我定位为旁观看客而已。反之,应该以积极探讨思考,甚至沉淀为文字的记录。

当然,辩手也同样是当下教育制度产物。因此,在辩论课题时,未必能够做到深刻慎密。这也正是为何社会人士更应该走入校园,理解当今大学生对社会的解读,并进行以交流指教。
参与辩论的同学,不管是场上的辩手,还是幕后的智囊,都未必能够同时成为冲撞威权的先锋队伍。但是,只要充分发挥辩论活动的感染力,或许我们真的还是能够期待扭转一些观众席上朋友的时事冷感,从而逐步建构具有基本社会意识的新一代群众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