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4, 2009

霹雳州巨变难免?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作品,请指教

霹雳州巨变难免?

霹雳州政局多变,从波打区巫统州议员跳槽过档,到公正党两名州行政议员宣告“失踪”,再到其他民联议员被指可能跳槽,可谓变换莫测。

霹雳民联以及国阵议席差异微小,只要几名议员过档,政权替换就会发生。霹雳州政权是国阵在3.08大选当中痛失的其中一个州政权。因此,国阵想重夺霹雳州政权,完全可以理解。或许基于这点,坊间盛传国阵实际上已经屡次欲通过拉拢民联议员,重新掌政霹雳州,但一直未能如愿。

此次宣告“失踪”而引人注目的两民州行政议员查玛鲁丁和奥斯曼,去年才因为涉嫌收取贿金,被反贪污局逮捕,案件也即将于本月开审。

民联多次表示上述两名州议员被逮捕,完全是政治阴谋,是有人栽庄嫁祸的结果。当然,任何刑事检控,控方都必须向法庭证明被告的罪行,方能治罪。

如果案件是否真的纯粹是政治阴谋,法庭自然能够给被告以及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然而,两名议员的案件尚未开审,就出现可能“跳槽”或者至少退出民联的事件,人们自然可能做出某些联想,究竟国阵是否以贪污案为筹码,进行威迫利诱?

跳槽是人们公认的政治歪风。以当前情况而言,国阵民联似乎都有涉及。民联接受波打区议员的跳槽,并非开端。去年纷扰数个月的916变天计划,即是毫不隐瞒要以跳槽作为变天的手段的。

国阵掌握中央政府资源,在吸引议员跳槽方面,曾在沙巴有过“辉煌”的成绩。论资源以及进行威迫的能力,国阵也占尽优势。3.08至今没能成功拉拢任何议员,这并不能证明国阵没有意愿。

不过,这也不完全是基于民联议员个个品德高超,对自身阵线忠心耿耿。从现实政治利益的考量下,民联目前大获人民支持,上台执政中央似乎指日可待。反之,国阵似乎难逃被人民唾弃的命运。在此背景下,跳槽过档国阵,吸引力似乎不大。

从长远的角度而言,政治跳槽如果蔚然成风,这将不只违背政治伦理,违背民主原则,更实际的是,我国政局的稳定,必定大受影响。

审视国阵民联两大阵营,阵线内部对于“跳槽”的观点,未必一致,在民联当中尤其如此。民联当中大谈跳槽的,主要还是人民公正党。多年来深受其害的民主行动党,看来对于政治跳槽,最为排斥。回教党看来也并不认同政治跳槽。

行动党在霹雳州因为跳槽而动荡时,多名领袖再度重提修改联邦宪法,推行反跳槽法令,显示在次议题上始终如一的立场。

然而,公正党看来并不会因为行动党的立场,在推动跳槽方面有所收敛。而行动党看来也不会因为公正党的一意孤行,而与公正党决裂。

在推翻国阵中央政权的大前提下,行动党和回教党可能对政治跳槽的原则,有所妥协。这也显然可以被人民所体谅。然而,倘若有一天民联真能上台执政,行动党与回教党对于原则的持续坚持,未来将有助于此方面的体制改革。

在国阵方面,此次两名州行政议员“失踪”的事件,如果真的与国阵有关,涉及的政党看来是龙头老大巫统。当然,马华公会在吸引反对党人跳槽方面,同样前科累累,向来都没有展现健康的政治文化。

然而,3.08大选过后,马华提出各式各样的“改革”论述。加上新任总会长以及领导团队出现,对马华最有利的是维持较为清新正面的外在形象,明显的与巫统的弊端,划清界限。

916变天计划闹得沸沸扬扬时,马华也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民联。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恐惧变天计划可能导致马华沦为在野党,才是马华极力批判变天计划的根本原因。

有趣的是,此次霹雳政局动荡,倘若国阵真的有意夺权,两名行政议员跳槽,看来不会足够。如果有民联华裔议员有意跳槽,马华将采取什么立场?不管借口如何冠冕堂皇,倘若为了辅助巫统夺权,不惜牺牲形象,人民对于马华的鄙视将变本加厉。

无论如何,国阵想通过拉拢议员变天的意愿,看来还要面对民联的一个应对策略拦路。只要霹雳苏丹赞成,民联政府大可宣布解散州议会,进行州选举。从民主政治的角度而言,重新寻求人民的委托,显然也是当下情况下,极为恰当的做法。

通过重新选举,一些个人素质低劣的议员正好可以通过这个过程,加以排除。霹雳民联政府上台后,推出一系列有利于人民的措施,如:分发永久地契给新村人民等等。

如果出现闪电州选举,人民自然有足够的智慧进行选择。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够在州选举明确把国阵打倒,霹雳政局就能从此更为稳定。对于全国政治而言,霹雳人民或许有机会为我国出现政党轮替,做出重要的贡献。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因我是来自沙巴州所以对当年反跳槽法令遭废除而导致当时执政的团结党倒台,现又重现跳槽风波,所以有很大的感慨!:(

04 二月, 2009 19:39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