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02, 2009

回教党有提出的权利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回教党有提出的权利

回教党领袖胡桑慕沙日前宣布,一旦民联执政中央,就会实行回教刑事法。胡桑发言主要在华社引起反应,自然是可以预料。

回教党在308大选选择不强调“回教国”的概念,但依然可以和民联其他两党,打出漂亮的一仗。人们原本可以预期,经此一仗,回教党应该可以理解,各族人民是可以接受回教色彩相对淡化的回教党。

就算回教党308大选时不再强调“回教国”,原乃权宜之计;在政治变革机会明朗,却尚未成功的状况下,政治形势依然足以促成回教党实质逐渐的转型。

然而,实际情况并未如此发展。回教党近期表现,堪称令人失望。从吉打州政府实行土著50%房屋固大的企图,到与巫统会谈的纷扰; 从反对雪州发展局由非马来人领导的争论,到在雪州尝试推行禁酒令的传言,回教党显然并未重视当前大局,忽视政改之议程,而回到狭隘宗教意识,不能自拔。

如果说上述事件,大多属于回教党内局部领袖,局部区域的个别事件,胡桑“执行回教法”的宣布,显然非同凡响。胡桑属于全国性领袖,谈论的也是“民联执政中央过后”的状况,其影响是根本性的。

民主行动党曾经有被回教党拖累的惨痛经历。此次事件当中,立场鲜明的表态反对,甚至还为此与人民公正党发生冲突,自然可以理解。其表现也足以令华裔选民满意。

从政治上,行动党的做法,可能令其进一步拓展马来人支持,落实实质意义多元性的工作,构成影响。但从当下政治生存,以及原则性的角度而言,行动党或许没有其他的选项。

情况更为尴尬的是人民公正党。过去数次的风波,公正党尤其是实权领袖安华的态度,可谓稳定了民联内部,防止事态的负面发展。然而,此次事件当中,安华迟迟未能表态,显然引起各方的忧虑。

当然,此次课题过于根本。现在就对此课题公然表态,显然难以达到令各方满意的状态。无论公正党或者安华,也都不会想在此时此刻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

以公正党的组成结构、支持力量以及党的意识形态,在全国范围落实回教刑事法,显然不会成为其议程。

但回教政治的力量,始终无可忽视。在当下尚需要进一步争取乡区马来人支持的现实下,公正党也不能过于明显的作出可以被诠释摸黑为“反回教”的表态。
回到回教党副主席胡桑的发言。人们不可忽视其发言的场合,以及其提出“执行回教刑法”的具体脉络。胡桑也同样太早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政治对手巫统凯里的追问,胡桑的回应或许真的不会令人惊奇。

然而,胡桑政治辩论能力,显然逊色于凯里。胡桑被迫到死角表态过后,原本也应该把同样的难题,回敬凯里,“同归于尽”。

虽然有网络新闻报道,凯里当时在第三者(可能是论坛主持人)的逼问下,也同样作出未来推动回教刑事法的言论,但效应显然削弱,也没被媒体普遍报道。

副首相在面对媒体询问相关课题时,回答也算巧妙,只批评回教党的宣布“不过是政治花招”,回避了到底巫统是否赞成或反对执行回教刑法。

胡桑过后澄清其言论,指出执政中央过后,需要民联其他政党的同意,甚至进行公投等步骤,才可能落实回教刑法。这实际上已经是重大的退让。在巫英文媒体当中,胡桑已经被指为“立场软化”、“立场急转弯”,付出政治代价。

胡桑的澄清,基本上是厘清误解,不算立场转变。他提出“民联”上台会执行回教刑法,基本上不符合事实。因为民联乃三党组成。未经三党同意,上台就会执行回教刑法的说法显然夸夸其谈。认为公正党916夺权计划乃一派胡言的人士,可能还会认为回教党领袖,也同样“染上”了夸夸其谈,虚张声势的发言习性。

因此,胡桑所言,不过是“回教党在民联上台后,会提出推行回教刑法”。在言论自由的大前提下,回教党显然有“提出”的权利。

至于民联整体会否赞成,最终还是要看各党的政治实力。以民联三党势力均衡的当下状态,回教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看来都没有落实“理想”的可能性。

长远而言,回教刑法会否在马来西亚落实 ,关键似乎并非个别领袖的发言,甚至并非个别政党的立场。占人口大多数的穆斯林人口,政治思潮未来走向如何?才是关键。

有理由相信,穆斯林人口的沉默多数,未必认可落实回教刑法。在资讯流通的网络时代,开明思想的普及化,应该乃未来大势。

只要在新一代穆斯林人口成为大多数之前,回教政治未能独自上台执政,进而以国家机器宣传,以及强硬手段灌输其思想;保守的宗教政治,应该不至于统摄国家体制。

有鉴于此,任何政党,若有诚意阻止“回教刑法”的落实,首要任务就是向穆斯林社会对话,以及展现世俗民主自由的积极面。这也包括向回教党人坚定但却礼貌的沟通表态。

马华直辖区青年团到回教党总部成交“抗议书”的举动,如果内容更多是强调现代民主自由,或许可以被视为这方面的努力。

曾几何时,国阵华基政党往往会利用回教党的某些举动,攻击宿敌行动党以及公正党。可喜的是,大部分的领袖已经不再迷信这种拙劣的政治攻击,除了那些提出“行动党和公正党成为帮凶”;或者是“要求安华表态”的少数政客。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国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也是由各族所打造和建立起的,推行"回教国"的确行不通,就如霹雳的摄政王曾说强迫同化是很残忍的,况且一些同化的国家也不见得好到那里去,唯有通过彼此间的了解和尊重,国家才能更和谐,繁荣和进步!

02 一月, 2009 22:12  
Blogger thepplway求真 said...

国家有更大的问题,不要中了残暴的腐败集团的阴谋诡计!

04 一月, 2009 23:36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与其反概念模糊的"回教国"(回教党的"回教国"是怎么样的),倒不如明确地划出底线,我相信在选举考量下,回教党的"回教国"模式是依民意而定的。抛砖引玉:(1)信仰自由-自由信教、自由传教;(2)司法独立-公正、合乎普世价值,不要严刑峻法,以免误用……

18 一月, 2009 17:14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