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5, 2008

搁置建桥自暴其丑

我在《中国报》的专栏作品,请指教

搁置建桥自暴其丑

当年登嘉楼落入回教党手中,国阵中央政权对其石油收入上下其手,减少发展资源。今天国阵失守五州政权。不少人很有兴趣知道:中央今天会否一样惩罚五州?
联邦宪法下的州拨款,自然没法不给,最多跟你拖延。其他发展计划就很难讲。没有宣布的计划,暗地取消没人懂,反正很多是官方机密。那些大唱高调宣布的计划,又怎么办?
实际例子:槟城第二大桥。宣布的时候,似乎一幅势在必行的样子。虽然当年马新弯桥也有政策一天内急转弯的例子,人们绝对想不到槟城第二大桥,会有类似的命运。
当然,槟城第二大桥是全国关注的大工程。计划搁置的宣布又是国家领导人,没可能提出“惩罚民盟政府”,这样太小家子气。可是,建材涨价、设计和土地征用问题难道又是很好的理由?
大桥工程是大计划,联邦政府人才济济,有专才团队精心规划,理所当然。
可是,建材涨价不是今天才有。建材市场也没有听说有什么突发性的转变。联邦政府规划专才,为何看来后知后觉?
设计有问题?当然人们都要最好的设计。但是重新设计真的要花很多的时间?多到国家领导人要出面宣布计划搁置?
土地征用有问题?计划宣布之前,当局难道没有清楚视察征用地段、规划征地步骤、预计可能难题、准备可解决方案?
大桥计划搁置,人民第一想到的是中央刁难民盟州政府。把人民的看法印象视为无物的人,当然按惯例不会在意这种想法,而一意孤行。
但计划搁置的理由,对中央政府其实更是自暴其丑。有人常说民盟无执政经验。有的执政几十年的还不是连工程计划都好像没想好就“大唱高调”,最后虎头蛇尾?
人们甚至可以质疑:东西南北都有的特区计划,会否同样雷声大雨点小?
当然,上面写的可能都不是关键。建大桥的主要价值,主要是带动区域发展?还是利惠百姓?还是喂养党?很可能,政治变天过后,建大桥的价值,已经不在。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