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1, 2009

死都不讲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死都不讲

翁诗杰曾经强调,他不是在压力下公布巴生自贸区审计报告的。是不是这样?人民自然会判断。不过,如果不是在压力下,他可能认为这次公布报告是一件好事,自动自发的揭露。是不是要做英雄,同样由人民判断。
只要对人民有益,是不是要做英雄、做好人,根本不重要。不过,好人要做到底,不要半天吊。
报告公布后,反对党提出报告不完整,只提出“有行政问题”、“可能会亏多少钱”等等,要求更加深入的调查。林吉祥还每日三问。
真金不怕红炉火。如果真的有信心,再多的问题,应该可以回答。一般地位平等的人,如果指责他人,自己就要有凭有据。
不过,政府用的是人民的钱。过去政府这方面又有“很好的纪录”。只要有疑点,解释的责任就在政府。而且要解释清楚。不然,人民有权利感到不满。
6月22日,林吉祥在国会向从法国回来的翁诗杰提问。人们预料会有激烈争辩。激烈是激烈,可是交锋时间很短。
林吉祥过后记者会投诉,翁诗杰的部长声明,只有8分钟。声明特别提到另外一个国会议员的名字,少部分人不知情的还错以为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不过,关键问题:“谁来负责?”、“前部长贷款支持信”、“发展款项为什么暴涨?”等等,都没有交代。
其实,就算翁部长花更长时间做“部长声明”,恐怕也只是拿那份“限定范围”的报告来念。要讲的,早就讲了;不要讲的,问到死都不会讲。林吉祥在政坛这么多年,预料不到这点,有点失算。
逃过国会里面的交代,不代表人民就已经满意。实际上,从媒体报道,翁部长真的好像没有在国会里面,有什么新的交代。人们比较注意到的,是他指责林吉祥“歇斯底里”、“没有深度”。
“人身攻击”可能可以在自己的政党阵线里面,建立硬汉的形象。不过,人民其实不在意翁诗杰林吉祥辩论谁胜谁输。这根本不是个人问题。人们要的只是真相而以。而“人身攻击”不正是给人印象是“恼羞成怒”、“逃避问题”吗?
翁部长在国会还一再强调“有人”一直误导人民,说巴生自贸区现在就已经亏了125亿。其实125亿的数目是“如果没有进行任何行动,以后可能会亏的数目”。这个“解释”,好像坏掉的旧唱机一直重复,也好像显示有人没法回答其他关键的疑问。
专业公司会提出以后可能亏这么多,难道是表明目前这个计划进行得很好吗?设立特别委员会来“处理”自贸区,不就显示目前情况不妙了吗?如果现在不妙,到底谁负责搞到目前的田地?
不过,这样追问,翁部长可能又会提出:他已经指示李华民向反贪会投报了。几天前,反贪会总监放了飞机一次后,出席国会公账委员会。面对问题,一切都说“还在调查中”、“不便透露”,同样死都不讲。看到这个场面,事情最后是不是会不了了之?很多人心中有数。

1 Comments:

Blogger 紫君 said...

政治家本色就是这样,不利于自己的,死都不开口,好像口含金...它们的口,真的装有金子哦!

01 七月, 2009 20:09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