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08, 2009

巴生自贸区辩论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巴生自贸区辩论

马华总会长翁诗杰,终于促成巴生自贸区稽查报告的公布。不管人们对翁总其他方面的看法如何,关于这件事,他还是应该受到称赞的。
翁总胆识过人,并不止于报告的公布,还在于他大胆宣布,任何针对巴生自贸区的问题,尽管放马过来。问题由翁总负责解答,是首相亲自宣布的。证明他受到首相的信任。翁总主要用部落格回应问题。
此次稽查报告公布,多年来“没有根据”的指责,获得局部证实,政坛爆料老手林吉祥,自然不会放过机会,穷追猛打。
林吉祥宣布,将以每日三道问题的方式,持续追问翁总。林吉祥自5月30日起,就开始发出三道问题。目前,累计至少有五组问题出炉,洋洋洒洒15题。
坦白说,道道问题都不容易回答。加上翁总贵为部长,又是马华龙头老大,日理万机,不逐个回答问题,可以体谅。
有回答,才有交锋,才有看头。没有回答的问题,各位自己上网看看,自己判断没有回答,是不是故意逃避。
其实,整15道问题,打头阵第一题的交锋最多。第一题林吉祥问翁总:为何之前承诺针对巴生自贸区课题,将毫不隐瞒的全盘公布。然而,稽查公司却受到委托条文限制,报告只能做局部的检讨,而不是彻底的调查(尤其是关于舞弊的部分)?
翁总回答有两个层面:第一,委托稽查公司的条文,是巴生港务局处理,与翁总无关;第二,稽查公司不是调查机构,不可能要他们进行调查。
林吉祥隔天回应,港务局是翁总的下属,他应该有权力决定稽查公司调查范围,而不是把问题赖到港务局,推到一干二净,强调与自己无关。
林吉祥的第一道问题,看来是有阴谋的。无论翁总怎样回答,都不可能承认报告是完整的调查。第二天的第一道问题,林吉祥追问,如果稽查报告不完整,翁总是否会支持设立权限更大的皇家委员会来调查?这个问题,似乎没有看见任何回答。
当然,翁总也不是省油的灯。林吉祥第一天第二道问题问:为何巴生自贸区的款项从林良实和陈广才时代一路飙升到124亿令吉的天文数字?
翁总抨击林吉祥不会看报告。报告是说:124亿如果没有处理,就会在2050年飙到那样高。2050年,到时很多人都不在了啦。(虽然没有这样多,不过数目还是从原本的19亿,涨到74亿,这样不够多?)
6月3日的林吉祥的最新问题是:到底翁总指示港务局把报告提交反贪会的做法,是不是只是表演而已?因为,早在2004年,行动党就曾经向反贪报案,结果不了了之。这次难道不会一样?
其实,公布报告的用意,就应该是让人们质疑提问。两个政治人物网上辩论,是国家民主健康的现象。林吉祥做足功课的提问,翁总就事论事回答,人民自然更加理解真相。
怕只怕,如果一方回避重要问题,专挑容易的回答,或者干脆大骂“任何辩论都是浪费时间,我已经知道怎么做了!”。这场辩论,很快会变成没有意思,或者直接消失了。

1 Comments:

Blogger 普普 said...

建议林吉祥挑战翁诗杰来个电视直播辩论,真枪实弹,一见高下。

08 六月, 2009 18:23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