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6, 2009

别高兴太早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别高兴太早

一切事情,没有到尽头,到不要高兴得太早。

那天高庭宣布尼查为霹雳合法大臣。很多人都很高兴。尼查重新上任,占比里不能再占住大臣的位子,其他国阵“行政议员”,还有“大臣顾问”,一时之间,完全变成非法。

当然,尼查也不能够重新开工一直做下去的。因为,州议会出现青蛙跳过后,民联已经不是多数了。可是,尼查还是可以用大臣的身份,觐见苏丹,要求解散州议会,还政于民。

很多人民也在想:首相纳吉不是刚刚说要快快解决霹雳僵局,愿意和民联合作吗?所以这次,法庭有了决定,斗争可以结束,国阵会乖乖让尼查见苏丹,州议会解散。

对很多霹雳人,州议会解散,手中一票就可以发挥了,应该教训的就可以被教训了。

不过,很不幸,国阵的做法,等于向这些人说:“你们想得美,没有那么容易!”。首相宣布下,国阵马上对高庭的判决上诉。而且,还很快的从上诉庭那边,拿到“展缓执行”的命令。

“展缓执行”命令,不是说高庭的判决无效,而是等待上诉庭决定前,暂时等一等。国阵方面的理由是:如果让高庭的判决,马上执行,万一苏丹答应苏丹的请求,解散州议会,那就算上诉成功,占比里也没有办法拿回他的大臣职位了。

法律上,这点可能没有错。既然每个人有上诉的权利,上诉的最后决定之前,之前的决定,暂时不要执行,也很合理。

可是,看看占比里的理由:他说害怕解散州议会。解散州议会,很多人说是等于“还政于民”。中文“还政于民”说得非常的好。英文马来文的讲法是:“回到人民”,没有这样有意思。

“还政于民”的意思是,在民主国家,权力本来都是在人民的。今天政局僵持,把权力还给人民决定,决定谁可以领到霹雳州,天经地义。占比里快快要法庭阻止“还政于民”。

权力不要“还”,告诉法庭很怕自己的地位失去,这种不知道可不可以叫做:“权利狂”?当然,回想他是靠什么手段得到这个地位的?自然不会希奇会有这种想法。

如今,要求解散霹雳州议会的呼声,越来越大。连马华民政都有人出来呼吁解散。不过,同样道理:不要高兴得太早。

马华民政喊会有什么用?巫统怎么想,才重要。更何况,出来喊的不是那些被边缘化的老政客,就是那些分量降低了的小人物。真正领导的,还是向往常一样“无声”。不能怪的。有的人关心的,主要还是自己的官位。当然,如果巫统真的决定要解散,这些人就会出来邀功,说是“内在争取”得来的。

1 Comments:

Blogger 紫君 said...

当官就是为名利,哪管民主不民主。

唉……究竟国阵要到什么时候才醒悟,我们人民的权最大!?

16 五月, 2009 14:4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