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4, 2009

卫塞节,快乐?和谐?正义?

我在《中国报》的旧作,请指教

卫塞节,快乐?和谐?正义?

卫塞节即将来临。一个比较传统的卫塞节的祝贺,就是卫塞节“快乐”。不过,这样的祝贺很笼统,不能表达宗教节日应该传达的讯息。

快乐这个字眼,很主观。很多人做很多坏事,或者做一些纵欲的事,都很快乐 。卫塞节当然不是要人家去这样 。

什么样的祝语,才能很好的展现卫塞节的意义?有人提出,像佛教这样的宗教,谈的是“和谐”,而且目前国家社会这样乱,“和谐”应该是最重要的主题。

佛教讲求“和谐”,应该是对的。而且,这种问题有研究的人,才方便发言 。不过 ,“和谐”真的是现在我国社会的最首先需要的吗?

没有人否认“和谐”的重要性 ,这是不用讲的。可以的话,没有人想要在一个纷乱的地方生存。因为,纷乱的地方,人民难以安居乐业,性命 、财产、自由都没有保障。

现今社会虽然“乱” ,可是“乱”的根源是什么,更加重要。看见表像,没有看见深层的因果,用佛教的话,大概可以叫做“无明”;用普通的话,叫做肤浅看待问题。

如果宗教要完全脱离现实世界,一切不管,只在意宗教生活,这是一种选择,甚至可以是非常了不起的选择。可是,信徒当中,真正出家的毕竟不是多数。

如果要面对现实世界,就不能够肤浅面对问题。如果只看表面的“和谐”,请问:在一个独裁强权的国家社会,斗争完全被压制了,看起来“和谐” ,但这是真正的“和谐”吗?

宗教界的人士当然有足够的智慧,当然不会追求那种“假和谐”。可是,自己不去追求,不代表有心人,尤其政治人物不会利用宗教,达到自己的目的。

独裁以及喜欢镇压人民的政客,有时候很喜欢谈“和谐”,因为他们常常诬蔑追求民主的人士“制造混乱”,所以可以运用种种手段对付、打压、逮捕、镇压。

可以的话,人民真的不想失去“和谐”,可是中国也有一句话,叫做“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所以人民如果真的愿意暂时失去一点“和谐”,表达不满,问题可能就在:不正义的事情太过分、太令人忍无可忍了。

“和谐”的基础是“正义”。不谈“正义”,只谈“和谐”,不只是“无明”,而且自甘成为政客的工具,那是悲哀的。如果要用宗教的内涵,美化政客的口号,那是更加的悲哀。如果让宗教庆典,成为政客的宣传的舞台,更加更加悲哀。

很多东西当然是身不由己,可以理解。如果这样,可以在其他方面补偿。

今年卫塞节最关键的社会背景,不是“乱”,而是很多的不正义、太大的不正义。全国各族、各宗教人民正在努力抵抗邪恶。卫塞节也要谈正义,显示佛教徒和奋斗中的人民同在。

2 Comments:

Anonymous Alex Hi said...

我们现不正在高喊“全民的马来西亚,以民为本,人民优先”这口号吗?人民才是老板啊!我们绝不能让跳来跳去的青蛙们来代表人民做出决策!解决霹雳州宪政危机的最佳途径就是解散州议会以重新选举,还政于民了!与此同时,也要确保选举是在公平和干净的情况下进行,不然就与事无补了。

14 五月, 2009 22:13  
Anonymous tonyboneka said...

如果你有兴趣研究深层的因果如何发展成为现在的问题,你应该学习System Dynamics.

17 五月, 2009 04:51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