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3, 2009

丢钱经济学

我在《中国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丢钱经济学

有报章大力报道,闻名世界的哈佛大学商学院,最近宣布把我国面对这次金融的经验,当作个案研究。据说,有关大学把研究的对象,叫做“纳吉经济学”。
有人讲这个是我国很光荣的事。还讲:这个代表,哈佛大学认同纳吉的经济政策。报章报道也是从这些角度来宣传的。
不过,开香槟庆祝之前,先看清楚。人家是把我们的经验,当作研究。研究结果是什么?好像没有讲。有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已经有结果了。第二个,还没有结果,刚刚开始研究罢了。
如果是第一个,已经有结果了。那么,结果是什么?为什么没有人报道?如果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的“纳吉经济学”,好到不得了,我们的报纸不会更加大篇幅的报道吗?
更加可能是第二个。人家只是开始要研究。成为研究对象,至少证明我们在国际不是那种无关紧要的小角色,值得高兴。不过,怎样看都不像我们报章讲的:人家有研究,就代表人家认同你的政策。
万一研究结果出来,认为改革措施坏处多过好处,或者是虽然好,可是太少太慢(很多本地经济学家这样认为);这样,太早庆祝不是空欢喜?不过,如果有这样的结果,爱国的媒体,很可能不会去大肆报道这种“西方的偏见”。
其实,这轮金融风暴,开始的地方是在美国,是西方金融制度自身的问题。哈佛商学院自称经济学一流。可是,自己家的经济却搞到这样糟。它的权威性,恐怕已经不像以前了。
金融风暴把欧美国家搞到很惨。但是,亚洲国家这次没有像1997年那样严重中招。这个本来就是这次风暴的特点。不只马来西亚没有太大影响。其他亚洲国家也是这样。把情况讲成我国很了不起,或者个别领袖一上台就全面改变我国经济,夸张一点。
公正党的拿督再益依布拉欣,特别针对哈佛商学院用的字眼,不以为然。他认为纳吉刚上台,哈佛商学院就用“纳吉经济学”,字眼用到不恰当,还有点可笑,也太过夸大个人的能力。
实际上,纳吉的一些经济措施是不是有效?那些刺激经济配套,钱去了哪里?是不是有效?没有人清楚交待。整体来看,我们的经济是有复苏的。不过,这个复苏是全球现象带动,还是我们经济政策特别好?大家还要想清楚。
现在哈佛已经研究了。经济学家的伟论,我们耐心等待。不过,目前可以看到的是,政府用的是丢更多的钱,进到市场。丢钱进入市场,可以带动经济,很符合逻辑,做生意的朋友,也会开心。政府project越多,自己分到一点的可能性就更高。
不过,如果被逼赤字丢钱,这些钱就要用在长远有益经济的地方,如:基建、教育、科研等等。如果只是一些为做而做的project,短期有人(朋党)发达,长期竞争力没有提升;更大更恐怖的风暴,不是没发生,只是延迟而已。
不过,在现在政治局势下,可能顾不了长远。短期搞好经济,下届大选才可以再宣传自己很会管理经济,才可以胜利。只是,人民是否应该看看,基本问题,种族朋党贪污滥权没有改变,经济“好转”会不会只是短期丢钱的泡沫而已?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