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6, 2009

“有道德”和“不偏袒”

某报拒绝刊登的稿。这次连招呼也不打,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可能碰到纳吉的言论,中文报都要自我设限。也可能他们怕碰到《前锋报》。当然,这篇来自《大马局内人》的报道,其他网络媒体也没报道,也很有趣。不知道是不是消息来源不可靠。但是,报道当中是有引述纳吉谈话的。不可能做假道这个程度吧?


“有道德”和“不偏袒”

一家网上媒体报道,首相纳吉上星期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言,赞扬《马来前锋报》。他说,这份报章的报道,都是“有道德”以及“不偏袒”的,而且表达了“人民的心声”,尤其是马来社群。
《马来前锋报》向来的作风,很多人都知道。不过,最近几个月的报道,确实引起一些争议。站在言论自由的立场,报纸要有什么立场,都没有问题。
在外国,很多报章,摆到明就是有政治立场和倾向的。支持左派的报纸,会用左派的观点看待事情。支持右派的,也会一样。
不同的是,在外国,各派观点的报纸,都能够自由发行。当然,如果报纸的那套价值观,不被社会接受,销量当然就不会好。背后的政治力量,可能还是要丢钱硬撑。这个没有办法。在自由市场当中,读者不支持,自己又要表达立场,就只能这样。
在马来西亚,很多没有见过国外情况的人,一直要报纸客观报道、立场中立。这个本来没有什么问题。可是,不能够忘记的一点是,我国媒体都是被《出版印刷法令》控制的。立场可能中立吗?假装中立就有。
在这条法律下面,报纸的执照,都是每一年要更新。内政部长更不更新执照,有绝对的权力。我国《联邦宪法》原本就有保障言论自由。偏偏这条法律就是违背言论自由的。
法令里面说部长的权力不能上法庭被挑战。这种违背宪法的法律,为什么到今天都没有被法庭宣布无效撤销?我国的司法体系,非常有趣。不过,也可能是没有人有兴趣把课题带上法庭,基于自己对法庭信心。
首相大人称赞《马来前锋报》,其实也是他的言论自由,我们也要尊重。不过,一个人对事物的评价,往往就可以看得出他的价值观在哪里;也可以看到一些美丽口号背后,真正的想法是什么。
《马来前锋报》的报道,内容大部分呼吁马来人团结,避免被“别族”侵犯权利。不久前,该报还有言论指责中文报报道偏激,玩种族主义,也“分析”大马华人的一些“特性”。在沙阿南牛头示威发生前,也是这份报纸,大谈沙阿南兴都庙搬迁的事件,指责民联政府不顾当地马来人的感受。
据说,有马华还是民政的部长,曾经对这份报纸的言论不满,在内阁提出。不过,副首相的回应是,报章有自己的言论自由,不应该受到对付。这基本上是对的。《马来前锋报》肯定有发表意见的自由。要争取的不是对付这家报纸。要争取的是,不同立场的报章都能够存在,和这份报章辩论,让民众决定谁对谁错。
《马来前锋报》表现这么“突出”。副首相最多也只是说他们“有言论自由“,不敢公开说他们就是对的。不过,首相就比较坦荡直接了。他直接就讲《马来前锋报》那一套,才是“有道德”和“不偏袒”。
这下子,人们不用去猜想:到底是不是有“下面一小撮人”自把自为,违背领导人的意愿,所以才出现那些令人愤怒的事?这些与英明领导无关。相反,领导人根本就是认同赞赏那一套的。

5 Comments:

Blogger 普普 said...

如果连这篇搞也不能刊登,还有什么言论自由可言?难怪在星期五没有看到你的专栏,不知是不是这篇?

26 九月, 2009 16:04  
Blogger kaiyet said...

你这样来说人家的痛楚,心里的感受都被你说完出来了。登出来的话,搏一年更新一次执照的时候中reject咩?

不过好一句假中立,这篇投篮就是最好的证明~呵呵~

28 九月, 2009 16:57  
Anonymous 彼得新山 said...

媒体自限,固步自封。
又一次双重标准,
有说是没有标准!

30 九月, 2009 01:01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倒觉得每家报导都差不多一样,因为有很多都是过滤了的。这个国家的言论自由程度又待商榷。报章的报导总是封锁了N多消息。没法,这里就是我们所谓的“言论自由”,要小心措辞,以免一不小心就被某个法令逮捕拘留。

30 九月, 2009 14:29  
Anonymous 匿名 said...

言之必有理
论点不中立
不想被祸及
自然掩真理
由此可见已
哑忍最实际

30 九月, 2009 15:28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