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2, 2009

据实报道反遭殃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据实报道反遭殃

几名牛头示威者终于被控“非法集会”和“煽动”。被带上庭后,全数不认罪。被控的人当中,就有三人被鉴定是巫统的地方领袖。事件一发生,人们想到这些是巫统的心态和手法。这看来获得事实的证明。
巫统高层说,涉及者也有其他政党人士,不是个别政党的错。不过,如果其他党的居民只是游行表达意见,那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那些踩牛头,乱喊乱叫,威胁要有流血事件的人。这些事谁?那些被控上法庭的就是了。
巫统部长之前召见这些人士,后来召开记者会,表达了一些。从网上的录影当中,清楚看到部长提出,他并不认为应该用法律对付有关人士。这个言论,后来获得也是巫统的副部长穆克里的支持。穆克里认为:提控这些人,恐怕会造成社会不安,所以不应该控告。
部长言论一出,马上被各团体炮轰。更加够力的是:不久后,印度人非政府组织抗议牛头示威,举行和平烛光会,在街上唱歌,没有带什么动物的头,也没有说要别人流血。警方却马上采取行动,逮捕16人回警察局过夜。双重标准做到出面,完全不怕人们指责。
部长“澄清”没有支持牛头示威,是一些网上的消息乱讲。到底是说了话又收回,还是根本没有讲,录影为证,人民自己可以判断。有趣的是,多媒体委员会也发出警告信,下令一个新闻网站,撤下牛头示威,以及部长与牛头示威者一起召开记者招待会的录影。
多媒体委员会指出,在新闻网站放这些录影,是“意图惹怒、辱骂、威胁、骚扰别人”,触犯多媒体法令。罪名成立,可以被判罚款高达5万元,甚至要坐牢。新闻网站没有被警告信吓倒,坚持不撤下两个影片,因为影片目的根本就是报道真相,哪里有什么不良的意图?
多媒体委员会竟然没有罢休,对网站各个员工进行马拉松式的盘问(好像赵明福的经历)。网站坚持不撤录影,表现很大的勇气还有智慧。
如果多媒体委员会的警告可以得逞,以后可能每一次都用这一招。现在多媒体委员会可以调查,但是应该不敢真正提控。如果敢乱来,背后大老板肯定要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
为什么要撤下两个录影片断?部长记者会的那个录影,背景上面讲了,不难猜到。至于牛头示威的录影,我有一个朋友就说:读报纸的报道,感觉牛头示威好像没有什么。可是看到录影拍到的实际情况,对牛头示威者的嚣张,马上赶到很生气。这会不会是原因?
牛头示威者会被控上法庭,部长强调“不是政治决定”。这话听起来很像“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不是很多团体反对施压,有关方面真的会提控?人们也可以自己判断。
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新闻网站放上牛头示威的录影,是这些人最后被提控的重要原因。录影里面,当天搞事者的身份,还有所作所为,完全纪录清楚,证据充分。可是,如果只是把录影证据交给警方,没有在新闻网站公开,结果会怎样?很多人心里明白。
去年记者陈云清报道“华人寄居论”,被内安法令“保护”,各类媒体,包括网上媒体,都团结一致声援。今天新闻网站面对的情况,非常类似。如果新闻网站面对困难,其他同业是不是应该放下竞争,全力声援?面对控制新闻的企图,不能自家自扫门前雪。因为,任由打压媒体的事件发生,总有一天,同样的事也会发上在其他媒体身上。

1 Comments:

Anonymous 彼得新山 said...

《巫毒散》也差不多每天都在放火!
难道不是在“意图惹怒、辱骂、威胁、骚扰别人”,触犯多媒体法令吗?
一个波裂国,两个标准!

今天打压媒体,明天就是部落格。

13 九月, 2009 00:49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