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16, 2009

两面手法

我在《中国报》的稿件,请指教

两面手法

最近又有人大炒种族宗教课题。说“又有”是因为,住在种族政党执政的马来西亚,这种事情,久不久就会发生。

不用说道很久以前,人民记忆很新的几个种族言论就包括“种族输赢论”、“华人寄居论”、“不懂感恩论”等等。

以前,阿都拉做首相的时候,很多人以为那些种族政治一定会慢慢淡化,因为他是唯一没有在争取上位时候玩弄种族课题的巫统政治人物。

那时,我听一些马华的人,私下或公开都呼吁人民大力支持这样的政治人物。华人把玩弄种族的政客骂到死都没有用。如果巫统最高的领导是中庸的,这些炒种族政治的事情,才可能被压下去。

马华的人那时还说:华人不要公开要求这个那个,投诉也不要太大声。因为,如果什么都公开,那些极端分子就会乘机去炒,很多事情就“争取”不到了。聪明的方法就是:通过我们马华,在关起门来去“争取”,“不唱高调,就有成效”。

很多人民应该是相信了这些说法。2004年给国阵大胜。首相领导国阵大胜,自己的声望和控制能力应该很强。可是,不见得炒种族政治的巫统政客会少。还有,人们还看到,提出“种族输赢论”的不是别人,就是那时首相的女婿。

人民恍然大悟:巫统的种族政治结构太过强了。就算以前没有玩弄种族课题的政客,就算坐上国内权力最大的首相大位,都没有办法改变。而且可能还要透过身边的人一起去玩:“种族”这个游戏。

现在换了新的首相纳吉。纳吉年轻时候做了很多令人难忘的事,不像阿都拉。不过,纳吉上任后 就推出很多计划,这点就像阿都拉。其中,开放经济给外资和取消土著股权30%固大,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没有留意,取消固大过后,政府成立另外一个基金,专门收购公司给土著。不知道,这是不是换汤不换药?

也很像阿都拉,很多种族言论乱飞的时候,纳吉自己是没有发出种族性言论的。而且,有时还会苦口婆心,劝各方面不要发出种族言论。

阿都拉没有办法压住种族言论,可能是自己太过软弱。所有人都知道,纳吉不是软弱的老大,而且手段很厉害。如果这样,为什么种族言论现在这么多?这么嚣张(包括骂华人怕输、大头、不感恩)?真的是控制不到?还是领导人相信言论自由?现在什么话都可以允许?

陆兆富反驳种族性言论,后来出现麻烦。据说有人冒他的名字,在神秘网站发表侮辱宗教和统治者的言论。这种卑鄙手段当然常常有。可是,为什么报警过后,有关方面还是认定是他发表这些言论?还一再的炒作,要政府对付他?

看来,这次种族言论,不像以前那样简单。当然,有些事情,不用最上面的人自己下手。不过,玩到这样绝,上面会完全不知道?还是有人在玩两面手法?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