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03, 2009

给机会

我在《中国报》的稿件,请指教。没想到,纳吉上台宣布的三大好消息,和我列的清单,有两条相似。希望他能讲到做到。

给机会













新任首相纳吉,在当上巫统主席后向记者讲话,要大家给他机会表现。马来西亚不是那种有选总统的国家,人民可以投票决定国家领导人是谁。其实,轮不到人民给机会纳吉。

真正给机会他的是前任首相,还有委任他的最高元首。而且,真正来讲,纳吉的机会也不是天上掉下来,是自己和同伙争来斗来的。

不过,纳吉这样讲,可能是说人民不要看他的过去,而看他在首相位子上会有什么表现。其实,纳吉根本不用担心。人民真的可以不看过去,真正给机会要改过自新的人的。

最好的例子是安华。安华以前在巫青的时候,看起来也是很极端。1987年茅草行动,《内安法令》抓人,是老马一手搞的,目的是要转移巫统内部的斗争。

可是,安华当时担任教育部长,委派不会华语的老师到华小做副校长,也是弄到当时局势紧张,可以被老马利用的原因。到今天,马华还常常拿安华的那段过去来讲,恐吓华社安华几坏几坏。

不过,人民尤其华社现在非常拥戴安华。巴东浦补选,超过70巴仙华人支持他。为什么?因为安华从担上财政部长和副首相时,就已经很不一样了。现在还站在正义的立场,制衡国阵,提倡“人民主权”,当然更加受到人民的支持。

可见,只要棺材钉还没有打下去,一个人还是有机会改变的,不管以前怎样。纳吉应该比安华更有机会表现,让人民支持,因为他现在做的是首相的位子,权力超级无敌大。

纳吉除了有权力,马华的人也很欣赏他做事果断,不会怕这个怕那个。至于要做什么改变?纳吉也不用伤脑筋,人民在这几年讲了很多很多。

纳吉一定有机会表现的,只要他快快做那些人民要看到的事。为了方便心的领导,就在这边列下来一些马上可做的工作:废除《内安法令》;废除报章每年要申请“礼申”的法律,给所有人自由办报;炒掉不独立的反贪会和选委会主席;重整警察部队,减少做政治工作的警察人数,放多一点人手来真正对付罪案;解散霹雳州议会,重新选举;不要再利用皇室课题搞政治;制度化增建各源流小学;不要对雪州政府收购水务公司,以便降低水费的工作“搞搞震”;修改历史教科书,放多一点华人、印度人、东马土著在独立和建国历史的贡献,提醒学生巫统只不过是其中一个政党,没有什么了不起。

这些工作,看起来很多。我们没有权力,当然做不到。但是,有权力、做事果断的人,一定有机会做到。怕是怕,有人根本没有想有去做罢了。

6 Comments:

Blogger kaiti said...

馬來西亞人會在4月7日用選票來回應這一切.....

04 四月, 2009 06:57  
Blogger kaiti said...

馬來西亞人會在4月7日用選票來回應這一切......

04 四月, 2009 06:59  
Blogger 思问者 said...

你写到这样橱窗日报会一刀不剪吗?

希望是这样,我当然是说你的文章而不是那个东西——我对他没有期望。

04 四月, 2009 09:09  
Blogger Licia said...

加油。

04 四月, 2009 09:28  
Blogger 林猷荃 said...

思问者:你要剪哪个部分?

04 四月, 2009 09:53  
Anonymous Alex Hi said...

之前纳吉在担任副首相时政府的问题已一箩箩,叫人民如何能信服呢?这并非说人民依靠政府,只不过他们的确须做些实际的东西来给我们看哦!不然选他们出来做什么呢?讲一套做一套是一些政客的专长,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了;虽然更换政府不能彻底改变一切,但至少有所转变,盼能通过人民的力量来改革吧!以让我们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奥巴马曾说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对吗?:)

05 四月, 2009 02:27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