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30, 2009

巫统之变:重回威权老路?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巫统之变:“回归威权老路”?

巫统大会成为媒体的焦点,看似理所当然。巫统是国内执政联盟的最大党,今年还出现几个职位的竞选,又是领导交班的年份,巫统大会是否真的如此意义重大?

在当下格局下,巫统大会的实质意义,或许是被媒体过度放大了。这并非因为巫统势力已经式微,对国家影响不再重大。相反,掌握了国家机关的控制权,巫统对于国家的影响,依旧非常重大。

说大会影响被放大,乃是基于其政党威权之格局。党主席一般上也是我国首相。在我国体制下,首相的权力巨大,难被制衡,乃不争之事实。

如果巫统出现新格局,其决定性的变化,乃是党主席位置的接班。当交班计划定案,纳吉铁定接任过后,“新一代”巫统的格局造化如何,基本上已经定型。

在巫青以及巫统妇女组选举成绩出炉后,有评论指出,两个臂膀并非纳吉属意之人选,可能成为巫统内部过后风云变幻埋下扶笔。然而,在党主席权力巨大的现实下,这基本上不会构成问题。

巫统内部所谓的派系,从来不是理念路线之争,而是利益分配之争。就算原本不属于“国王的人马”,“基于”“党的团结”,靠拢权力核心,归顺臣服,自然并不稀奇。

再看人们瞩目的署理主席,以及副主席的竞选。个别领袖的胜负,看似精彩,但由谁中选,又有多大差别?各个候选人是否有着显著的理念特色,还是不过是威权政党内,面目模糊的各路诸侯而已?

巫统大会本身,或许意义不怎么样。然而,巫统进入纳吉时代,效应却是深远巨大的。既然巫统大会是正式交班的仪式,评论本届巫统大会之效应,视角或许就应该从纳吉时代的降临,对于各个层面的影响来看待。这个影响,可以从:巫统内部、国阵以及国家三大层面分析。

从巫统内部的影响而言,新任领导接班对于巩固巫统,力挽继续溃散之势,或许会有一定的果效。308大选对于阿都拉的威信,毕竟打击太大。就政治气势而言,领导更替或许可以带来一些新气象。

然而,基于巫统之结构,转换领导几乎肯定不会意味着任何实质的改变;不管年复一年一再呼喊,诸如“消灭金钱政治”等的改变口号,喊得再怎样的震天价响。

新任党主席在位两青年妇女两臂膀开幕致辞时,强调巫统“改变”的重要性。但如果把这个“改变” ,理解为“改革”,就是一厢情愿的严重误读。

巫统的“改变”,从来都是以自身的生存为唯一考量的。为了自身生存,这个“改变”绝对可能是转向“不择手段”的“改变”。一手策划执行霹雳州政变的做法,以及近来对媒体的监控,自然是这方面最明显的现实证据。

卸任主席阿都拉显然对近来一些事件有所观察,所以在其最后演讲当中叮咛巫统:如果走回打压公民自由,来巩固政权的老路,肯定是自取灭亡。然而,这番叮咛是否获得任何的响应?由此看来,巫统新任领导甚至各级领袖似乎铁了心肠,走那一条“改变”之路。

巫统重返威权,对于国阵成员党会产生何种效应?从现实面而言,马华民政当下同样 面对政治生存的挑战。在民联成功于执政州属展现执政佳绩后,缺乏乡区基本盘的华基政党,显然更可能面对灭顶之灾。

因此,巫统利用非常手段对付民联,至少从当下政治生存的角度而言,对成员党有利。308大选过后,某些国阵成员党内部确实努力进行反省的工作。这些工作也很可能对党的长远发展有利。

然而,巫统之“改变”将有可能令这些工作完全脱轨。内在改革或许可争千秋,但仰赖巫统威权却能争一时。然而,不能争一时,何有千秋可言?这或许是许多成员党领导心中的估算。

但成员党领导应该有更清醒的认知:认同维护威权与顺应民意改革,两者背道而驰,本质上不能并存。如果成员党把持不住诱惑,要以巫统威权维系当下生存,长远的改革就必然沦为虚伪的装腔作势。选民看穿这一切的能力,绝不能低估 。

成员党如果真的抚顺民意,维护公正、平等、自由、民主的确价值观,力阻巫统“威权复辟”的工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如果失败,人民自然可以如此判断:成员党要嘛是巫统心甘情愿的共犯帮凶,要嘛巫统在国阵的霸权依旧,与成员党的主仆关系依然显著。

对于国家而言,巫统“回归老路”或许长远而言无法阻挡民主化浩荡之历史潮流。然而,这却可能使国家变革变得更为艰难,以及须付出更大之社会代价。

308大选当中,国阵尚能保住政权,国家体制,包括选区划分等等因素必然有其作用。在新任领导之下,巫统显然会提升利用相关体制自保。

308大选时,巫统一些地方性党内的争端,也可能导致部分地区面临自家人“扯后腿”的现象。新任领导的强势作风,或许也足以减少这类事件,使巫统选举的战斗力有所提升。

巫统动用强硬手段对付民联,可能已经箭在弦上。这对于国家朝两线发展,肯定会是重大的挑战。际此风雨飘摇,巨变前夕,有志之士似乎来到加入捍卫国家民主前线的关键时刻。如果不能站在最前线,那也应该在各岗位护航,确保黑暗不会真正降临。三场补选或许是人民最后的机会。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