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7, 2009

纳吉时代:马华何去何从?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纳吉时代:马华何去何从?

马华公会将于3月1日进行60周年党庆。除了华丽庆典以及吃喝玩乐节目之外,周年庆祝,或许也可以是政党反思的时刻。

面临3.08大选的空前重挫,马华一直提出会吸取教训。然而,一年过去,显著的改变始终未见。

华社舆论曾经呼唤马华作出勇敢改革,调整种族性政党之理念,甚至退出国阵。马华选择不做根本的改变。

由于3.08来得突然,马华选择先静观其变,虽然令人感觉缺乏对于大时代背景的宏观视野,但政党把自身生存视为凌驾一切之考量,人们自然可以谅解。

一年过去,加上60年党庆庆典,马华似乎到了向人民交代改革理念以及步骤如何的最后时刻。然而,国内政局多变,3.08大选的人民讯息需要回应,当下的政局,也同时呼唤马华站稳立场。

有评论人提出,霹雳州政变,为纳吉时代掀开序幕。霹雳政变,一开始给人印象似乎纯粹是少数卑鄙政客跳槽的戏码。然而,过后的演变,使人认清,跳槽似乎只是整个政治谋略的其中一个部分。

纳吉一手策划执行霹雳政变,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普遍招致人民反感,纳吉需要成为霹雳政变的主要推行者,以树立巫统党内的权威。因此,霹雳政变进行当中,纳吉沾沾自喜的画面,在媒体上清楚可见。

说跳槽只是整个政治谋略的一部分,是因为霹雳政变的整个发展,乃是通过利用、扭曲国家体制来进行的。选举委员会做出逾越权限的决定,拒绝接受两名跳槽议员的辞函,成为国阵成功夺权的重要一环。

皇室做出“出人意表”的决定,也令人产生一种印象:皇室体制被国阵利用。即使印象错误,巫统够后通过主流媒体,以及各地抗议行动,声称“捍卫统治者主权”,斥责民联“背叛”苏丹,就显然有利用、炒作皇室议题之嫌。

除了选委会以及立宪君主体制,另外一个可能被利用来进行政治权谋的国家体制,正是反贪委员会。反贪委员会日前高调宣布拥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雪州大臣卡立,在购买牛只以及维修汽车方面,出现贪污滥权之现象。

这种尚未正式提控,就高调宣布的行为,高度异于平常。因此,如果人民认为这是一种政治阴谋,以诋毁雪州大臣,完全合理。


反贪委员会的成立,是阿都拉下台前誓言要进行的四大改革之一。然而,从原本的反贪污局提升过后,人们期盼更高的独立性尚未看见,就出现沦为国阵政治谋略工具的现象,令人悲叹。

总结以上各项最近发生的事件,很显然,即将来临的纳吉时代,最大特征将是在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如果说卑鄙手段,在政治领域本来就不曾缺席,纳吉时代将见证:手段的使用更频繁,程度更为前所未有。

然而,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国家体制沦为国阵工具的现象。马来西亚立国以来,国家体制,一再面对国阵政权的破坏与扭曲,这是不争的史实。然而,在阿都拉上台过后,体制修复的工作曾经出现了昙花一现的曙光。

如今,当国阵政权面临空前挑战时,国家体制的利用与扭曲却同时日益猖狂,成为国阵自保的策略。有人说,国阵最近一系列的举动,只能带来短期的胜利。选民对于这些行为的反感,必将使国阵在来届大选时付出更加惨痛的代价。

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重点。当某一政治势力,或是某政治领导人,已经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之时,民主选举的游戏规则,未必可以产生制衡的功效。在许多国家,许多独裁政权都能够通过大规模的选举舞弊,维系政权。

除了选举舞弊,掌握国家机关权力者还可以利用刑事检控、人格谋杀、威迫利诱来打击在野党领袖。这些动作,看来刚刚开始。

通过这些手段,即使推翻国阵的民意强大,但反对势力可能最终面对“有兵无将”的窘境。这时,一些早已渗透在野势力的人士,就可乘势而起,制造矛盾,瓦解在野党。

马华60周年党庆提出的改革方案,如果对于上述当下的政治发展视而不见,对马华尚存一丝情意结的华社,应该下定决心,不能再对此一政党,给予任何的机会与支持。

在大是大非之前,没有人有保持缄默的道德权利;拥有百万党员以及60年历史的政党,更是如此。遗憾的是,马华至今对于种种国家体制的破坏,确实保持沉默,在一些层面,还加入成为权谋运作的一环。

有消息指出,马华可能乘着60党庆,宣布一系列党内民主化的措施。如果当下政局不是如此,如果朝野目前在施政领域真正进行良性竞争,这个党内民主化的动作,将具有带头示范的巨大意义。

但是,在当下的政治纷扰当中,党内民主化固然依旧有推行之必要;然而,更严峻的历史考验,无可回避:到底要继续助纣为虐?还是弃暗投明?

回顾马华60载,马华会做出什么选项,人们不容乐观。在国家历史当中,曾经出现几次国家体制面临严重破坏的关键时刻:1988年司法危机、1998年迫害安华之时,马华都选择不问对错,对巫统不离不弃。

这一次,马华看来依然会如此。但在不同的历史情境下,希望人民力量可以空前强大,足以让邪不胜正。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OTK 1st and main target :
get rid of CSL!
wat a pity !!

27 二月, 2009 13:27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