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31, 2008

种族主义没完没了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稿件,请指教

种族主义没完没了

对马来西亚人民而言,3.08大选的成绩,是对于种族威权政治的一个否定。因此,多年玩弄种族议题的政治势力,是时候反省改变,抚顺人民以及国际格局的需求。

无奈的是,国内保守势力对人民的呼声,始终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玩弄种族主义方面,保守势力似乎更加的肆无忌惮。

副首相纳吉,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提出“准备废除新经济政策”的言论,为人民带来一线的曙光。

废除新经济政策,虽然可能更多是基于国际经济竞争之考量。然而,这项宣布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国家领导人,愿意放下种族政治,用务实政绩,与反对阵线竞争。

但这个希望,看来还真的是昙花一现。在巫统党选竞选主席大位稳操胜券的纳吉,过后做出澄清:他不过是要让新经济政策“逐步”“自由化”;而且在我国土著股权目标“尚未达到”的时候,不可能取消新经济政策的措施。

纳吉的算是澄清了可能是媒体一厢情愿的过分解读。由于人民对于纳吉存在既有的印象,这个澄清,并未引起太大的惊奇以及反应。

然而,在纳吉的宣布过后,巫统其他领袖的反应,却明显的显示新经济政策,在可预见的将来,几乎不会有检讨的可能,甚至还可能变本加厉。

与此同时,由民联执政的雪兰莪州,也出现一个攸关种族主义思维的事件。雪州务大臣丹斯里卡利,委任一名华裔女性刘秀梅,出任雪州发展机构的代总经理。这项任命,遭到该机构属下员工的抗议。

机构属下员工提出,雪州发展机构的存在目的,乃落实马来人议程。因此,机构领导人,必须由一位在回教宗教方面德高望重的人担当。这种赤裸裸的种族/宗教主义思维,实在令人看了目瞪口呆。

有迹象显示,雪州大臣可能被迫向压力低头。这可能倒不是因为害怕失去马来选民的支持;因为人民公正党向来明确以多元主义 ,为党的基本斗争路线。相反,如果向压力低头,反而可能会令公正党在城市选区,付出政治代价。

然而,如果机构内部出现反对声浪,一意孤行必然导致机构员工内部阻碍,导致整个行政工作瘫痪。这可能才是州务大臣最大的顾忌。

雪州发展机构员工出现种族主义声音,显示多年来巫统宣扬的种族主义思维,很容易被既得利益者利用。这个抗议的背后,可能仅仅是有人对总经理职位虎视眈眈,属于办公室政治,但也可能是保守势力背后刻意炒作,煽风点火,意图动摇雪州民联政府。

其实,放眼整个公务体系,类似雪州发展机构的结构,并非孤立的个案。部分高级公务员,能坐享高薪以及手握巨大权力,其实并非有过人才华,而是拜国阵落实种族主义治国的结构。因此,这类人士自然也成为种族主义的捍卫者。

这也显示,就算种族政治今天消灭,换个走多元路线的阵线执政中央,全面排除国家体制内的种族主义遗毒,恐怕还要耗费多时。更糟的是,我们连第一步,都未能踏出。

玩弄种族政治的现象,看来还会越演越烈。目前,此类人士也开始强调:各族人民不应该质疑“社会契约”,以免出现威胁各族团结以及融洽的现象。

马来西亚所谓的“社会契约”,是指独立时各族达成的共识:“马来人允许当时非马来人成为公民,非马来人承认马来人的特殊地位,作为交换”。

如果真的存在所谓的“社会契约”,这个契约,也应该仅仅局限于《联邦宪法》下的条文。然而,多年以来,政府落实的政策已经逾越宪法当中的条文,这是法学界的观察。

诸如新经济政策等等独立后才实行的政策,根本没有宪法依据。将这类政策以及其他“马来人至上”的政治概念,说成是“社会契约”,无可质疑,根本上是一种政治操作。

如今,任何对所谓“社会契约”的讨论,往往会被指为“质疑社会契约”,甚至会以面对保守势力近乎恐吓的言论。

即使真的有所谓的契约。正如任何契约 ,条文的诠释,肯定需要各方不断的讨论。如果契约条文只允许某方任意诠释,甚至任意扩大己方的权益,这算是信守“契约”吗?

就在今年,著名马来学者翁姑阿兹就曾经提出看法,认为“社会契约”并非历史上的事实,而是“政客们依各自利益需要,建构出来的幻象”。

如果把《联邦宪法》当成“社会契约”,这个契约的存在,看来还是历史事实。然而,这些年来玩弄“社会契约”的概念,各取所需,确也是不争的事实。

2 Comments:

Blogger 打救佛箭 said...

民行同样逃不出种族主义思维,不是吗?
http://savedap.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31 十月, 2008 13:45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色眼鏡”戴了50年還沒完沒了,反而越來越無法擺脫了。長久下去,前方的路看不清,跌到眼青鼻腫,有苦也不是大家一起受,難道只是戴上“有色眼鏡”的那一族嗎?

31 十月, 2008 21:37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