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11, 2008

民主退潮风险提升

我在《南洋商报》的最新文章,请指教

民主退潮风险提升

首相阿都拉即将卸任。回顾这5年的掌政时期,阿都拉带来的改变,相当有限。虽然刚刚上任,就提出在数个领域进行改革。然而改革都是空雷不雨,这当中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守旧势力的顽抗。

虽然如此,阿都拉掌政5年,国家局势产生变化,确乃不争的事实。虽然根本性的改变未见,但是在开放媒体空间以及推动改革论述方面,阿都拉还是略有建树的。

虽然如此,过去数年大马的民主化历程,未必全然可以归功于阿都拉的默许。马来民族思维的进步、网络科技的普及、马来在野党的发展等等,都是宁静但实在的政治改革暗流。

配合更多其它客观因素,这波的民主化浪潮,在今年3.08大选浮出台面,场面壮观、令许多人讶异,但仔细分析,那似乎也符合政治发展的规律。

3.08大选过后 ,人们对于国家改革的可能,普遍存在着乐观的心态。理论上,在两线竞争的情况下,朝野都会实质推动改革议程,争取民心。但事实是否如此?

以3.08大选仅过半年的情况,判断政改的成效,似乎言之过早。但民主化浪潮,似乎不仅仅存在速度快慢的问题,民主“退潮”甚至“逆潮”的出现,都是人们忽略,但却是实实在在可能发生的现象。

阿都拉宣布明年三月下台,国阵成员党礼貌上没有异议,但实际上可能期待已久。从政党生存的角度而言,当前国阵政权面临空前危机,成员党随时陪葬的可能性,一直存在。

国阵结构庞大,惯性超强,进行实质改革如果不是毫不可能,至少也是极度困难的。实际上,唯有让国阵彻底垮台,让其拥有在野的经验,才能确保国阵各党痛定思痛,如浴火凤凰,进行实质改革。这在许多国家的民主发展经验当中,都可以找到实例。

但站在国阵各党的角度而言,丧失政权,是根本付不起的代价。既然实质改革难行,丧失政权又决非选项,期待强势领导的出现,似乎成为国阵内部心照不宣以及唯一“合理”的生存方案。

以当前局势而言,显著重回极端种族主义、张扬推动种族政策,似乎也并非聪明的做法。一个合理的揣测是: 国阵可能计划回到马哈迪统治后期“小开放”的格局-外表开明,内里强硬。

所谓的“小开放”既是在根本国家政策方面,固守国阵种族威权的本质。但这不排除,在某些时刻、某些状况,向华印族群,释放小恩小惠,并由成员党宣传小恩小惠乃政府开明之明证。

如“寄居论”的种族言论,可能还会不时出现,但却会遭到强势领导的迅速对付,从而为领袖在多元种族社会树立权威。但这不代表,在具国策方面,“寄居论”的精神,不会被具体贯彻。

在“小开放”的格局下,种族性言论的不时出现,依然必要:第一,这可以提供机会,让国阵成员党表演“敢怒敢言”;第二,可以令马来民族从成员党的“敢怒敢言”当中,滋生马来主权的危机感;第三,合理化监管言论的法律以及手段,并且可以用“一视同仁”为借口,对任何质疑国阵种族政治的人士,也采取强硬的行动。

自然的,在民主、人权、媒体各方面,将会出现严厉的监管,令在野党以及公民社会,不再有当前的发挥空间;以及把一些对国阵不利的言行,摸黑为“危害国家安全”,并以政治或法律手段应付。

实际上,这几个月的状况,似乎显露国阵已经开始朝此方向前进。最新值得关注的进展,是兴权会到访在首相开斋节开放门户的事件。媒体的炒作以及政治领袖的放话,令人感觉再度对付兴权会的行动,已经箭在弦上。

国阵成员党,近来大谈改革。然而,在最关键的议题:内安法令的存废,态度依然十分保守。首相声称下台前完成在反贪、司法、警务方面改革,却独漏拿督再益的公开呼吁:废除内安法令。明乎国阵接下来可能的发展,人们自然理解为何如此。

当今国际经济风雨飘摇,也令民主退潮的风险巨增。面对经济困境,“稳定压倒一切”,可能成为应付异议分子的借口。副首相日前放话,对于影响国家经济稳定的做法决不姑息。这番言论,非常值得关注。

种种证据显示,民主退潮,至少从国阵内部发展而言,迹象相当明显。抵御此浪潮的第一防线自然是民联。但民联恰恰可能是国阵政治运作下最直接受到冲击的一方。

在变天计划失败过后,安华本身还面对肛交案的困扰,民联能否有效低档民主退潮?成为疑问。民主退潮的最后防线,当然是人民,但人民对于各种软硬手段会有何反应?

2 Comments:

Blogger thepplway求真 said...

很用心的分析!

民主自然不是一帆风顺的旅程。但是怎么可以不让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不被扑灭是我们坚持民主改革者的很首要的使命!

同时对于那些贪婪却鲜少建树的政客是否透支了人民的信任度(如前一届大选的狂胜后)。

或者期待安华领导变天的改革支持者是否也面对不善规划资源导致变天的论述及其他有利民主发展的资源也面对短缺是值得我们不断检讨和修整的!

11 十月, 2008 16:03  
Blogger 林猷荃 said...

thepplway,

我和你可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很多由提醒了:句子太长,令人比较难以消化。不知你有发现吗?

民主退潮,民联当然也有责任。篇幅有限,我只写影响比较大的层面。

12 十月, 2008 21:3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