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2, 2008

退出国阵:原则与生存的交战

我在《南洋商报》发表的稿件,请指教:














退出国阵:原则与生存的交战

民政党全国妇女组主席拿督陈莲花表示,有民政党基层建议民政党考虑退出国阵。这些党员抨击巫统 在308 大选过后,一直还在玩弄种族课题,这是民政应该退出国阵的原因。(陈莲花过后强调这个建议,并非她个人的意见)

308大选过后,呼吁国阵各成员党退出国阵的呼吁,一直不断。然而,成员党一直采取的,是审慎观望的态度。毕竟,政局多变,任何重大的决策,似乎都不应该仓促行事。

然而,308离今天毕竟已经过了将近半年。对于巫统内部改革方向如何,应该可以看出端倪。最近,巫统高调宣布与回教党会谈,并在马来媒体大肆宣扬马来人团结的理念,显示种族政治的本质,根本没有改变。

其实,今天的局面,完全可以预知。巫统政党性质,是多年运作形成。308大选虽然是一个冲击,但这是外在的影响。巫统内部改变的动力不大。

2004年阿都拉领军国阵大胜,那时确实是国阵以及巫统改革的最佳契机。但契机无法转化为现实,种族政治的本质,更加严重。契机可谓一去不复返。

308大选过后,有人提出巫统面临政治生存的压力,必定可以改革。然而,这种判断忽略了巫统本身的生存,正好仰赖种族政治。巫统多年来的统治合法性,靠的是“维护马来人利益”的意识形态。

从国家独立的历史诠释,到当今行政形态,巫统的种族政治思维,对国家的影响,可谓方方面面,并且根深蒂固。

虽然民意显露拥抱多元的迹象,但迹象未必可以持久,也未必不会出现退潮之现象。

要巫统放弃种族政治,等于放弃多年来建立起来,至今还证明足以牢控国家机关、主流意识的优势,进入危机四伏的未知。

从种族政治转型,人民公正党已经先行。公正党在平衡马来民族感受以及多元主义理念方面,鉴于安华魅力的因素,成果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巫统如果今天要进行类似的转型,难免不会给人后知后觉,以及意识形态战败投降的意味。

从政治生存的角度而言,巫统不转型,甚至在种族政治的路上变本加厉,又或者意图加入排他性同样强烈的宗教政治内涵,完全可以理解,甚至体谅。

对巫统转型的期望,一开始是错误的。巫统理所当然会把自身的政治生存,放在首位。

对于某些国阵成员党而言,是否留继续在国阵?还是退出?牵涉到政治生存与政治原则的交战。

国阵成员党的生存处境,可能比巫统更加恶劣。留在国阵,可能继续被巫统连累。退出国阵,同样面对如何是否能够独立生存的问题。

国阵成员党留在国阵,看来同样是基于政治生存的考量。在首相阿都拉退位计划宣布过后,成员党更有理由等待两年。

纳吉上位并不意味巫统会淡化种族主义色彩,但成员党或许等待一个类似马哈迪的强势领袖,来强化国阵。当然,这或许是以牺牲国内民主自由,以及非马来人利益为代价的。

就政治原则而言,像民政这样的非种族性政党,留在国阵,扶助巫统,显然是违背政治原则的做法。即使像马华这种种族性政党,由于捍卫的是华人的权益,留在巫统壮大其霸权,最终也与其存在原则冲突。

可见,政党领袖考量的,确实是政治生存的问题,政治原则对政党决策未必有显著的影响。

实际上,人民意愿是政党追求政治生存时,也不得不考量的部分。如果民意拒斥种族政治更为明确,某些政党在选择是否继续与“种族政治”共舞时,就无须如此的举棋不定

3 Comments:

Blogger thepplway求真 said...

呵呵,指教不敢,不过交流倒可以,但是如果交流只是你写了我说了,但是你没有欢迎交流或指教就变成客气话了。

可能你是从自己良好的愿望的观点认为2004年国阵的狂胜应该是巫统改革的契机。
但我是有2点不同意
1.国阵既然狂胜了就表示他们做得都是对的,不经大脑(我是说认为对的选票),这肯定更加认定了玩弄种族政治是上上之策,所谓种族和谐只是施舍的幌子。

2.阿都拉所谓改革的只是一个自信不足的人想向人表现自己的一面假象。从肃贪到国会漏水的小事他都无法妥善处理,可见他完全是没有主见的人,看他在电视上说塞弗有在回教堂发誓的睡觉样子,就可以看到了啦,你想Obama 敢用这样的精神面貌面对媒体吗?那可是他加分的机会但是可怜马来西亚人民都不会生气的?

22 八月, 2008 23:39  
Blogger 林猷荃 said...

2004年的改革契机是指客观环境。
因为掌握最多支持,要进行改革就比较没有阻力。
你看到的是他们欠缺主观意愿,也是后来发展成这个模样的原因。

23 八月, 2008 00:21  
Blogger amykeyriakumeinyen said...

个人认为,如果政党注重“正确政治”,多于政治正确,就可开拓视野。

当中,民政的可塑性最大。他们可退出国阵,乘机吸纳国阵良心,成为多元化的反对党实力。

那样,巫统的恶性结构就会被逐渐瓦解。

可惜,许多政党依然考虑政治正确的利益问题,因此束手绑脚,最后将走入末路。

23 八月, 2008 17:45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