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9, 2009

越管越严?

我在《中国报》的作品,请指教

越管越严?


新内阁成立,其中一个宣传就是说会进行“廋身”,目的当然是要把相关的部门组合在一起,增加行政效率。要不然,一件事,要跑两三个部门,时间慢是小事,需要接触的官员多,可能发生的“问题”越多。什么问题?很多人都有经验。
新内成立当中,有一个部门:企业与合作社发展部,被取消了。这个部门下本来有一个商用车辆注册局。商用车辆本来就应该是交通部管,以方便交通部门进行执法的工作。
可是,这个企业发展部,本来的功能就是分发德士等等的执照给土著,作为达到“新经济政策”的目标的。
现在部门解散,商用车辆注册局,是应该回到交通部的。更何况,“全民马来西亚”,应该是不分种族的协助贫穷人民的;而且首相说“重视表现”,就应该把部门放在适当的地方,让程序比较协调。
但是事实不是如此。商用车辆注册局,被调到首相署管理,不伦不类。
掌管交通部的不是小人物,而是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这次吃了闷棍,只能够说“不能事事尽如人意”。很大方,不过也看得出当家不当权的悲哀。
马华几十年来“不能尽入人意”的,恐怕十之八九。以前这样,现在这样,以后看来也这样,自己习惯就好。人民不要太在意,因为现在又不是只有一个选择。
不过,另外一个部门整合的例子,比较成功。原本的新闻部,和团结、艺术、文化与文物部结合,还把能源通讯水务部的“通讯”部分拿过来,变成:“新闻、通讯和文化部”。
当然“整合”的效果,会是大好,还是大坏?以前新闻部只管国营电台电视台,还有马新社。现在,多了“通讯”,就可以管私营电台电视台,还有网际网络了。
国营电台电视台,向来都被当成是政党私有的宣传工具,美化自己,抹黑反对党,早就没有人民相信内容。现在权力又伸展到私营台,这是好的发展吗?
答案从新任部长莱士雅丁一上任就讲的话看得出。他说私营台没有落力宣传政府政策,导致国阵在308大选惨败。现在,他要确保私营台要好好宣传“全民马来西亚”的概念。
私营台本来是不是就很中立?恐怕未必。不过,部长这样下令,以后怎样?大家想得到。以后看电视,看娱乐就好。政治消息,抹黑造假掩盖的成分恐怕很多。
网际网络变成比较可靠。虽然部长也下令要管,不过网际网络还是比较难管到的。
除了电视,报纸的情况怎样?新首相一上台就宣布解除回教党和公正党党报的临时禁令。看来很开明。
不过,最新消息,公正党指出,内政部又在吉隆坡没收他们的党报。一个月没有过,就已经走回头路。
其实也不是什么“回头路”。只要《1984年出版印刷法令》还在,内政部随时都可以对付报纸,报纸就还是要担心,内政部明年会不会更新执照。
这样,报纸的政治新闻,会独立到哪里去?还是那句:娱乐社会新闻照看,真正的政治新闻,要到新闻网站去看。

2 Comments:

Blogger 紫君 said...

无论是哪位政治家上位,总会做些样出来,说明自己可以把国家治好。或者,最懂的把戏,就是在“民主选举”前丢钱拉票。

“一个马来西亚”,现任首相纳吉说,人民不会再有“二等公民”的感觉,昨天《新闻报报看》的主持人说了一句很棒的话“难道以前有二等公民的现象吗?”!

如今不是越管越严,而是政府一派,越管越宽,人民就渐渐失去自由。

这么一个现象和治理方式,似猪流感——人民面对一定的威胁性。另外,恐怕需要戴上防毒面具才能安心出门。一来,不怕别人知道自己是谁;二来,外边空气不好,什么都是“经过过滤”的!不是吗?

这篇报导,是几时的《中国报》登出哦?我家订《中国报》的,呵呵……

29 四月, 2009 11:56  
Blogger 林猷荃 said...

君子:上星期五刊登的。有删掉一些。我的专栏是在星期五的。在地方版。

30 四月, 2009 10:01  

发表评论

<< Home